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颈肩腰腿痛?多吃粗粮缓解慢性疼痛

2017-08-13 08:29:2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上了年纪,就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如痴呆症、慢性疼痛等。老人得了这些老人病应该怎么办?吃什么可以调理?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痴呆症

《经济学人》指出,在中国,约2/3的痴呆症为阿尔茨海默病,这个比例是1990年时的三倍,到2050年患病人数可能会再翻两番。痴呆症的发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却不是衰老导致的自然现象,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一般认为,在65~85岁的老年人中,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人数就升高1倍。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陈若林(音译)认为,中国约有90%的痴呆症患者没有被发现。

痴呆症最大的破坏力就是损坏认知功能,尤其是记忆力。开始是“近事遗忘”,刚做过的事、说过的话转眼就忘了;随着病程进展,远期的事也会忘掉;到最后不认识亲人,出门找不着家,不懂得躲避危险。老年痴呆虽不能治愈,但早发现、正确服药能减轻症状、延缓病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脑部康复中心最新研究发现,84%的轻度痴呆患者可以通过大脑“健身”计划得以缓解,包括冥想练习、认知行为疗法、地中海饮食(其中包括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适度锻炼、合理减压和良好的睡眠习惯。

痴呆症吃什么?

平时多吃健脑食品,多运动,多交流,心态平和,性格乐观,就可能远离老年痴呆症。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食物,对脑部器官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核桃

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多吃鱼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葡萄

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桂圆肉

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二、慢性疼痛

研究显示,老年患者的慢性疼痛发生率为25%~50%,其中45%~80%的明显疼痛患者需要长期治疗护理。疼痛带来难以忍受的折磨,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如果慢性疼痛持续1个月以上,可导致机体功能失调、免疫力下降、植物神经紊乱等。然而,很多老人因为不了解慢性疼痛的后期影响,往往只是靠随便吃点止痛药解决。

老年人最常见的疼痛有以下几种:颈肩腰腿痛,6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60%~70%;神经病理性疼痛,包括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疼痛时间达到1个月就应到医院就诊,接受专业治疗。医生问诊时,需告知疼了多久,是哪种疼法(如针刺、刀割、撕裂、火烧、麻胀),什么情况下会加剧或缓解,有没有头晕、恶心等其他不适。

慢性疼痛吃什么好?

多吃些粗粮、橄榄油和三文鱼对于缓解慢性疼痛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粗粮

粗粮富含植物纤维,对于志在减肥的人来讲,它可以帮助你抑制食欲,又可以获得身体健康必须的各种基础营养。全谷物类食物是镁元素的丰富来源,医学研究已经证明镁可以有效的缩短身体内部各种疼痛肆虐的时长。

三文鱼

如果你正遭受慢性疼痛的折磨,那么你就要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一些三文鱼。三文鱼内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及维生素D,欧米茄-3脂肪酸可以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而维生素D则可以帮助对抗慢性疼痛及日常的多种身体不适。仅仅3盎司的三文鱼中就富含5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日推荐量为1000国际单位,如果你是60岁以上人士日推荐量为1200国际单位)。

橄榄油

橄榄油被冠以液体黄金的美名,谈到它的止痛功效方面,橄榄油富含抗氧物质多酚;这种元素被公认为可以抑制疼痛;此外橄榄油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可以增强骨骼强度及预防相关疼痛。因此下次当你享受美食的时候记得加入一些橄榄油在为自己的健康添砖加瓦。(橄榄油还是黄油的完美替代者,一茶勺橄榄油仅含120千卡卡路里)

三、贫血

第三次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男性贫血的发生率为11%,女性为10%。我国的统计资料提示,老年性贫血的发生率已达17%。贫血导致老年人体能、认知功能以及生活质量下降,住院率、死亡率增加。然而由于轻度贫血的症状不很明显,经常会被老人所忽视。

贫血不是独立疾病,老年人尤其常见继发性贫血,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肿瘤、肾病、慢性感染都可能是主要病因。有数据显示,75%的宫颈癌、55%的肺癌、44%的结肠癌等都伴有贫血症状。当老人出现乏力、心慌、心跳加快等表现时,可到医院查血常规,看有没有贫血问题。若是贫血,需先排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如为单纯的营养性贫血,经规范补铁治疗,一个月就能见效。

贫血食谱推荐

饮食中要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C和铁。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带、紫菜、菠菜、芹菜等;还应吃些酸味食物,如西红柿、酸枣、酸黄瓜等,促进铁吸收。还可以试试下面几款补血食谱。

 红枣木耳汤

材料:红枣30枚,黑木耳25克。

制作方法:先将黑木耳拣杂,用冷水泡发,清洗干净,撕成小朵状,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炖煮30分钟,待黑木耳熟烂时,放入红枣和红糖,煨煮至沸,红糖完全溶化即成

功效:补血养血。主治血虚型贫血,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指甲淡白,体虚无力,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者。

韭菜炒猪肝

材料:猪肝100克,韭菜50克,洋葱80克,色拉油1大匙。

制作方法:洗净猪肝的血液,切成5毫米薄片,先下锅煮至七成熟,然后与新鲜韭菜、洋葱同炒,并调好味。

功效:益血补肝、明目,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等。

羊肉丝炒鸡蛋

材料:羊肉100克,鸡蛋2只,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炒锅下油,爆香姜、葱,投入羊肉丝炒至九成熟,加入蛋清,顺同一方向快速炒熟上碟,佐餐食用。

功效:滋阴养血。主治血虚型贫血,面色萎黄,口唇、指甲淡白,头晕乏力。

如果你家也有老人,不妨让他多注意上述老人病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吃粗粮降糖又护心 老人吃哪些粗粮好?

老年人如果天天大鱼大肉很容易吃出毛病,相反经常吃粗粮不仅能保护血管,还可以调节血糖,维护牙齿健康。那么老人吃哪些粗粮好呢?下面就为大家推……详细>>

老人吃水果应“少食多餐” 适宜老人吃的水果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多吃蔬菜可通便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人……详细>>

老人冬季饮食7建议 宜清淡多吃粗粮

老年人在冬天吃什么好呢?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安排。与此同时,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吃法不要吃得太软,否则就会……详细>>

烧心也会引发胸痛 多吃燕麦香蕉缓解疼痛

很多人都以为胸痛就是患了心脏病,其实这样的认为并不准确。美国《健康》杂志采访多位资深心脏病专家后指出,有一些情况引发的胸痛虽非心脏病所致……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