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爆米花果冻 儿童少吃5大零食

2017-08-13 08:53: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些零食来吃,如爆米花、果冻、可乐等,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不健康的食物,儿童吃了不仅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相反还会早餐营养失调,甚至引发中毒。

儿童少吃5大零食

以下几种零食没有营养,而且长期吃还会危害健康,所以儿童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方便面

方便面中含有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等,孩子常吃或多吃容易引起营养失调。

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孩子吃多了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影响肝功能。

爆米花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对铅解毒能力弱,常吃多吃后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

可乐

可乐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

果冻

果冻不是用水果汁加糖制成的,而是用香糖、增稠剂、甜味剂、色素调制而成,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多少营养价值,多吃对孩子的健康无益。

儿童吃什么才健康?

那么问题来了,儿童吃什么才健康?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要多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如五谷杂粮、瘦牛肉等食物。

土豆

土豆是一种含有脂肪的蔬菜,多以土豆条,土豆块等等烹煮方式,多给孩子吃,不仅非常健康,而且也提高孩子的能量。

大葱

大葱,大蒜等等大家都知道不光大人吃健康,当然孩子吃更加健康,它可以消除我们体内的毒物,起到解毒的作用,孩子多吃可以预防感冒。

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也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多吃黑豆,黄豆等等,不仅有补肾的作用,经常以各种粥的形式给孩子和家人吃也是非常健康的。

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用巧克力酱和全麦面包做一个可爱的三明治,再摆一个有创意的甲壳虫造型,当他的兴趣被可爱的造型吸引时,就不会在意面包怎么不是白色的了。

猕猴桃

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如果宝宝不喜欢吃生的猕猴桃,还可以把它做成果汁,或者猕猴桃酱,效果一样好。

瘦牛肉

瘦牛肉里含有的丰富的铁和蛋白质,能为活泼好动、正在长身体的宝宝补充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多医生都建议在10月以上的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瘦牛肉,牛肉的吃法很多,可以给宝宝做成牛肉汉堡包,牛肉小包子,牛肉酱细面条等。

如果宝宝不喜欢牛肉的味道,可以把牛肉做成肉馅和切碎的青豆混合,用可食用的薄纸包上(可以在超市买到),放在烤箱里烤一个纸包牛肉,沾着番茄酱吃,牛肉的膻味就一点也没有了。

蔬菜

最后就是这种含有维生素的胡萝卜,卷心菜等等蔬菜,多吃不仅对身体非常有好处,而且这种色泽鲜丽的蔬菜食物也会提高家人和孩子的食欲。

如果你家也有小孩子,不妨多给他吃上述健康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儿童少吃什么零食.儿童零食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 教你儿童零食的食用指南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喜爱吃的零食,可我们知道零食毕竟不是主食,而且零食的食品安全问题较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一方面如何让孩子开……详细>>

儿童零食如何选择?父母要注意这4点!

作为家长,总是想把最好的给孩子,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每一位家长都深切关心的一件事。对于零食,很多家长心里都非常的矛盾,有的家长认为一点零食也……详细>>

儿童吃零食有讲究 教你自制3款儿童健康零食

对于大多数小孩子来说,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零食。有很多小孩子因过度喜欢零食,甚至连正餐都不吃,直接拿零食饱肚子。可是,儿童如果经常吃零食,……详细>>

零食也分三六九等 儿童首选3类健康零食

小孩子最喜欢吃什么?当然是零食了,难道还能是吃饭吗?对于零食,很多家长都很纠结,不想给孩子吃太多,但孩子就是喜欢,经常自己偷着吃。该怎么……详细>>

学龄期儿童的零食选择

儿童对零食的喜爱众所周知,但是儿童零食不能随便吃,儿童零食的选择也要科学。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