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茼蒿冰糖饮润肺化痰 教你4种茼蒿的营养吃法

2017-08-13 14:24: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究竟茼蒿怎么吃才营养?吃茼蒿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茼蒿怎么吃才营养?

茼蒿的不同吃法能起到不同的养生效果,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茼蒿的4种吃法。

半斤茼蒿煮着吃,胃口好,便秘除,人精神。

茼蒿中的胡萝卜素含量约为黄瓜、茄子的15—30倍,含钙为西红柿的6倍。其中含有的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对儿童发育成长及老年人吸收不良的胃肠都大有好处。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分两次水煮后加调料食用。

茼蒿汁,高血压、心脏病的最佳食物。

茼蒿具有四种强化心脏的药效成分,是特别好的养心食物。茼蒿中的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能利尿、消肿、降压。中医也认为其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民间也常用茼蒿汁来作为治疗高血压的偏方,对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脑胀也很好。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00克洗净、切碎、捣汁,温开水送服,每服1杯,日服2次。或与菊花脑各60克,水煎服。

凉拌茼蒿,活血、养血、清血管特安全。

茼蒿中的粗纤维,可增强胃肠蠕动,有助降低胆固醇。且其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中医讲绿色入肝,所以多吃点绿叶蔬菜对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绿叶菜要更好一些。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洗净入沸水焯过,切细,加适量芝麻油、食盐等佐料拌匀食用。

茼蒿冰糖饮,润肺、止咳、化痰就这一碗。

茼蒿滋阴润肺,去肺燥肺热,使呼吸畅通。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很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于止咳和祛痰。

最佳食用方法:鲜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入冰糖适量,溶化后分2次饮服。

吃茼蒿的注意事项

食用茼蒿好处多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许多。如果我们在制作手法上稍有偏差,就会使得营养价值大打折扣了;而一些身体不适的人,在食用茼蒿后还有可能致使病情加重。下面就来看看食用茼蒿要注意哪些问题吧。

茼蒿的挑选

应选择通体为深绿色的茼蒿,保证食材的新鲜。并且要挑选茎短细叶茂的茼蒿,可以节省炒制时间,更保证营养的不流失。

茼蒿的制作

茼蒿在遇热后香味散发得很快,因此一定要旺火快炒,否则就留不住其中的养分了。

 茼蒿的食用

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茼蒿做成汤或者凉拌。腹泻或者胃虚的人是不适合多吃茼蒿的。

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茼蒿和草鱼相克,最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最后再提醒大家,胃虚泄泻者慎食茼蒿。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推荐茼蒿的3种家常吃法

茼蒿被俗称为“皇帝菜”,这就说明了茼蒿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有多丰富。可是,茼蒿虽然营养价值丰富,吃法却似乎并没有很多种,真的是这样吗?不如就……详细>>

消食开胃吃茼蒿 茼蒿的3种吃法

茼蒿的食疗价值: 1.消食开胃,通便利腑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详细>>

吃茼蒿有助降血压?茼蒿的食用禁忌

我们知道茼蒿的做法非常多,而且茼蒿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常吃茼蒿对于我们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和保健的作用,比如降血压,那么茼蒿怎么吃……详细>>

“皇帝菜”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选购和储存方法

茼蒿被称为蔬菜中的“皇帝”,说明这种蔬菜的营养价值是极为丰富的,我们在餐桌上应该多吃这种蔬菜。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茼蒿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详细>>

茼蒿怎么吃降血压?推荐4道茼蒿降压食谱

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经常吃茼蒿,还可以……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