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初秋养生粥品 推荐最营养的粥品做法

2017-08-15 09:51:5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饮食养生,最适合也是最不能少的就是粥品。粥品不仅仅是指白米粥,添加不同的食材在粥里就会带来不同的好处和营养。如果你不想喝过于单一的白米粥,就千万不要错过了接下来关于各种粥品的做法介绍哦。

秋天的养生粥品

薏仁山药粥:先把生薏苡仁60克煮至烂熟,而后将生山药60克捣碎、柿霜30克切成小块,同煮成糊粥。补肺、健脾、养胃,适用于阴虚内热、劳嗽干咳、大便泻泄,食欲减退等一切脾肺气虚的病症。

黑芝麻粥: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

五行养肺粥:黑豆、绿色、红豆、小米、粳米等量。枸杞子18克、百合30克。白木耳10克、红枣8-10个。黑豆黑色入肾、绿豆绿色入肝、红豆红色入心、小米黄色入脾、粳米白色入肺。百合入肺,安魄养神。枸杞入肝。木耳入肺,红枣养脾胃。

粳米玉竹粥:先将新鲜肥玉竹50克洗净,去掉根须,切碎煎取浓汁后去渣,或用干玉竹20克煎汤去渣,加入粳米,再加水适量煮为稀粥,粥成后放入冰糖,稍煮沸即可。滋阴润肺、生津止渴,适用于肺阴受伤、肺燥咳嗽、干咳少痰或无痰或高热病后、烦渴、口干舌燥、阴虚低热不退,并可用于各种类型心脏病患者心功能不全时的辅助食疗方法。

白木耳粥: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养颜冬瓜汤:沙参12-15克,黄芪30克,麦冬10克,先煎取汁。加入冬瓜约300-400克,再炖约半小时,早晚各服一碗。沙参是养阴清肺,益胃生津。黄芪补气升阳、利水消肿,治疗肺气虚、气血两不足。麦冬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

在喝粥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哦。

秋天喝粥的注意事项

注意喝粥的正确时间和量。喝粥也有个最佳时间,一般三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早晨喝粥尤为适宜。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冰粥并不可取。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不宜食生鱼粥。生鱼粥就是把生鱼肉切成薄片,配以热粥服用。很多南方人,特别是沿海一带喜欢这种吃法。生鱼粥多用鲤鱼的鳞片或肉片,这些生鱼肉中有对人体有害的寄生虫,人食用后,寄生虫进入人体,由肠内逆流而上至胆管,寄生肝胆部位,会引发胆囊炎或导致肝硬化等。所以,最好少食生鱼粥,可以将鱼片做熟了配粥食用,味道同样很鲜美。

胃不好的人少喝。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

在秋天,以上几款粥品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季滋补养生要喝粥 推荐最适合秋天的粥品

秋季养生滋补应该吃什么好呢?自古以来,我国都是喝粥保健的习惯。在秋天也同样可以喝粥来起到滋补的作用,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详细>>

惊蛰养生推荐三款粥品

在我们日常的养生中,最常见的就是汤品和粥品。不同的汤品和粥品会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和气候来选择。在惊蛰时节的此时,不如就……详细>>

秋季饮食宜清淡 营养粥品大盘点

在我国民间有喝粥养生的习俗,不一样的材料煲粥就会有不太的味道和营养价值。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适合在秋季食用的粥品都有哪些,快乐看看吧。详细>>

早上喝粥好处多 推荐5款营养粥品

早上你会选择吃些什么食物呢?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在早上吃,而粥品就是其中之一。早上喝粥对我们一天的健康都会有很大的作用,所以不如就在早上选……详细>>

经常喝粥的好处 熬粥小窍门及养生粥做法推荐

粥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经常喝粥的话是能够养胃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喝粥除了养胃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那么喝粥究竟……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