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果农滥用催熟药剂2万斤葡萄被销毁 如何辨别催熟水果

2017-08-14 10:17:22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来说8-9月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可是有的果农为了能提早上市,竟然使用催熟剂,因剂量过大导致2万斤葡萄被销毁。

果农滥用催熟药剂 2万斤不合格葡萄被销毁

11日下午4时许,西安鄠邑区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组成的联合执法组的执法人员,来到秦渡镇禹王庙村的两块葡萄园,将园中的约2万斤葡萄全部摘下,拉到附近进行石灰覆盖、深埋处理。

遭到清理销毁的一户果农表示,他并非滥用药剂,而是种植葡萄后一直在使用一家农药经销商的药品并接受对方的技术指导,“但这次可能是对方给的药剂配比没做好。”这名种植户表示,他并没有以次充好的主观想法。但鄠邑区现代生态农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使用催熟剂使本不该成熟的葡萄提前看上去已成熟,好提早上市卖出好价钱,这是个别使用催熟剂的果农的朴素想法。而及早上市获利的说法,也得到了禹王庙村不少村民的认可,“药量给大了,可能太想提前上市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葡萄不是因为仅仅用了催熟剂就被销毁,而是因为“过量使用”,导致葡萄品质变差。这是催熟剂“过量使用效果适得其反”的自限性表现。正是这点,一般情况下果农也不会过量使用催熟剂。

催熟剂对身体有害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用催熟剂、激素及其他化学剂催熟的水果,首先是其质量受到影响,口感、色泽会更差一些,甜度也更低一些;其次,其营养价值也会有所降低,因为在催熟过程中,糖类生成减少,维生素合成下降等。催熟剂乙烯利相对是安全的,因为水果在自然成熟时也是产生乙烯来作用的。使用植物激素也不同于动物激素,可观察到的毒性较小,但不能过量使用。

辨别催熟水果的技巧

如今市场上水果众多,如果不细心挑选,很容易买到被催熟的水果,应该如何辨别是否为催熟水果?

绿色食品未使用化学激素

现在市场上含有化学激素的食品种类繁多,而且光凭肉眼是难以辨别的。对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选择通过绿色认证的食品,因为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中是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激素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不要买不到成熟期的水果

此外,专家还提醒消费者,不要买不到成熟期的水果,如果在成熟期之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上市的水果,颜色又好看,很可能就是使用过催熟剂,即使没用催熟剂,水果也不好吃,而且营养价值低。

闻气味辨别

其次,可以通过闻水果的气味来辨别。自然成熟的水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一种果香味,催熟的水果不仅没有果香味,甚至还有异味,催得过熟的果子往往能闻得出发酵的气味。

催熟水果分量比较重

催熟的水果还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分量比较重。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水果,催熟的同自然成熟的相比要重很多,很容易识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果农滥用催熟药剂 如何辨别是否为催熟水果

通常来说8-9月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可是有的果农为了能提早上市,竟然使用催熟剂,因剂量过大导致2万斤葡萄被销毁。详细>>

赣南脐橙竟是被催熟?被催熟的水果危害多大

近日,市面上黄橙橙的赣南脐橙,被爆出是经过催熟、染色打蜡后上市。相信广大消费者都有一个顾虑:这些被催熟的水果究竟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危害?一……详细>>

柿子没熟可以吃吗 如何辨别催熟的柿子

一到秋末,红彤彤的柿子开始摆上果摊。别看它们颜色诱人,买时可要仔细挑选,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柿子是用催熟剂催熟的。柿子没熟可以吃吗?如何辨别……详细>>

催熟水果危害多 选购4个小技巧

现如今,有很多水果还没有到上市季节就已经出现在了市面上,这时就需要警惕水果是否是被催熟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揭开水果催熟的方法都有哪些,快……详细>>

如何辨别催熟西红柿

催熟西红柿在性质上和未熟的西红柿一样,它的最终营养成分尚未形成。而且,此时西红柿内有毒的番茄碱含量最高。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