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多吃粗粮真能降血糖吗?糖尿病人多吃粗粮未必有益

2017-08-15 08:57: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餐桌上的主食都已变成了大米、白面等细粮,高粱米、玉米等粗粮在主食中的比例逐渐减少,燕麦、荞麦、莜麦、苦荞麦这些从前谁都不爱吃的东西却成为餐桌上的稀罕物。很多糖尿病患者也认为,多吃粗粮对降糖控糖有帮助,到底吃粗粮到底对糖尿病患者好不好?怎么样吃粗粮才真的有益于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人适合吃点粗粮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其实粗粮中含有较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食粗粮有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和康复。粗粮在胃里的排空速度比较慢,这就会造成一种轻度的饱胀感,使得人们得以减少食物的摄入,从而控制一天摄入食物的总量。所以,糖尿病患者都应该适当吃些粗粮。

不要迷信粗粮有降糖控糖的效果

虽然,吃粗粮使餐后血糖升高比较缓慢,但过量吃粗粮同样会造成餐后血糖升高。而长期大量进食粗粮不但会对胃造成一定损伤,还会影响其它营养素的吸收。从营养平衡膳食,粗细搭配的角度,任何单一的食物不能提供全方位的营养,影响人体健康。因此,不要迷信迷信粗粮的降糖控糖的作用。

日常生活正,糖尿病患者常常迷信粗粮的降糖控糖作用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只吃粗粮不吃细粮,一种是认为多吃粗粮不影响血糖。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

首先,粗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确实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只吃粗粮,就可能增大胃肠的负担并且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长期下去会造成营养不良。

另外,有些人认为既然粗粮升高血糖能力弱于细粮,那么粗粮就可以多吃些。其实,无论粗粮还是细粮,含有的能量都是一样的,如果不加限制,就会导致人体摄入的能量超过需要,影响血糖稳定性。

更甚者,有的患者认为粗粮有益于健康,所以就餐餐吃,一段时间后,虽然血糖较稳定,但人却消瘦了。这是因为粗粮营养虽好,但由于其营养成分都隐藏在坚固的种粒结构中,因而吸收率并不高,对于胃肠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多吃粗粮很可能由于吸收不好而造成营养不良。

糖友吃粗粮也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在进食粗粮是,怎么样让粗粮发挥更好的营养作用,就需要讲究吃粗粮的方法。

首先,要注重粗细粮搭配,在以细粮为主导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多选择粗杂粮。一般而言,每日1~2两粗粮即可。

其次,粗粮要做得惊喜。粗粮细做可以改善口感,例如,黑米较硬且粗糙,用来煮饭并不太适合,熬粥较好。还可以用玉米与面粉混合制成的无糖玉米糕、玉米饼、玉米馒头、玉米面饺子也可常选食。

总而言之,适时适量地吃一些粗粮和杂粮,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粗粮 糖尿病

糖尿病人多吃清蒸海鱼能降血糖

多吃海鱼能预防糖尿病。最新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两项最新研究发现,多吃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食物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能……详细>>

吃枸杞能降血糖吗?糖尿病人吃枸杞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材,适当吃点枸杞可以提升身体免疫力,补肾壮阳,延年益寿。但是,枸杞是否有降血糖的功效呢?枸杞要怎么吃才有……详细>>

平时吃点荞麦能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荞麦注意什么?

荞麦是一种常见的粗粮,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十大好主食之一,非常适合糖尿病病友食用。荞麦所含的膳食纤维约是普通面粉的10倍,有利于帮助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吃这5种水果还能降血糖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水果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不敢吃水果,认为一吃水果,血糖就会马上升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糖尿病人都不能……详细>>

提醒粗粮饼干未必真健康

市场上有很多粗粮饼干、纤维饼干,如八宝杂粮饼、全麦饼、五谷珍宝消化饼干等,这些饼干的价格要比普通饼干高,口味上也有多种选择,如野菜味、葱……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