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补碘吃什么好?补碘食谱推荐

2017-08-16 15:07:0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都是从食物中得到补充,由于各种食物所含的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结合和荤素搭配、不偏食、不挑食,就能基本满足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要。反之,可造成某些元素的缺乏,那么如何缺点我们应该吃什么来补充呢?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下吧

最能补碘的5大含碘食物

1、海带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2、芹菜、菠菜

一般来说,大多数陆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较低,平均每公斤不超过1.0毫克,唯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较高,每公斤达到1.64毫克和1.60毫克。

3、山药

山药含碘量为140毫克/100gm,而人体每日所需则为150毫克,适量食用可预防甲状腺癌,乳癌,与卵巢癌。

4、核桃

大家通常只知道核桃能健脑、美容,却不知,核桃所含碘量在所有坚果中也是名列前茅。核桃中所含的碘在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素合成,故它的生理作用也通过甲状腺素的作用表现出来。

补碘食谱推荐

黄豆海带炖排骨

原料:棒骨(筒子骨)、蒜瓣、姜、豆豉、海带、黄豆

做法:

1、 棒骨过开水去血渍。姜切成小块;

2、将棒骨,蒜瓣,姜块,豆豉,海带,黄豆一起放入高压锅中,放两勺盐,加入适量水,基本莫过海带,出气后大火炖两三分钟转小火再炖七八分钟即可。

清炒山药木耳

原料:山药400克、水发木耳150克。调料:精盐1茶匙、味精1茶匙、料酒1汤匙、蚝油0.5汤匙、植物油40克、水淀粉和葱姜丝适量。

做法

1、山药用火燎掉须根,用工具打去表皮,洗净切成梯形寸段,焯水30秒捞出投凉,切成菱形片,焯水30秒捞出投凉备用;

2、水发木耳摘洗干净,撕成小块,焯水1分钟捞出投凉备用;

3、葱姜切丝备用;

4、坐锅加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爆香,倒入蚝油山药和木耳,烹入料酒,撒上精盐翻炒均匀,勾薄芡,放味精,淋明油出锅装盘。

菠菜猪肝汤

原料:菠菜、猪肝、姜片、枸杞、淀粉、生抽、盐、胡椒粉、香油

做法

1、菠菜洗净,切段,枸杞用清水泡开

2、猪肝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洗净后切片

3、加淀粉、生抽、胡椒粉拌匀腌10分钟

4、菠菜入沸水汆烫半分钟后,捞出沥干

5、腌制后的猪肝放入滚水中汆烫半分钟,捞出沥干

6、锅中倒入清水或高汤煮开,放入姜片及猪肝煮1分钟,再加入菠菜、枸杞,调入盐及香油即可

香浓核桃炖蛋

原料:鸡蛋2个、核桃3个、红糖适量、黄酒适量、水适量

做法:

1 、鸡蛋2个打散,加入少许黄酒搅拌均匀

2、 红糖适量加水溶解,水的量是鸡蛋液的两倍左右

3、核桃剥壳取肉,用刀背拍成碎末,放在一边备用,蛋液过筛

4、取一个广口碗,将蛋液和红糖水充分混合

5、蒸锅中加水,将广口碗用保鲜膜封好,放入蒸锅中火蒸5分钟

6、小心的将保鲜膜掀开,撒上核桃末,,再包好保鲜膜,中火再蒸5分钟即可

其他补碘小窍门

1、每天吃点加碘盐

国家规定在每克食盐中添加碘20微克,可通过食用加碘盐这一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的补碘措施来预防碘缺乏病。越是精制的食盐含碘量越少。

2、加碘盐烹饪有技巧

碘比较活泼,易挥发,加碘盐在贮存期间可损失20%~25%,烹调方法不当又会损失15%~50%,所以需要正确使用加碘盐。不能放在温度较高、阳光直射的地方,贮存容器要加盖盖严,快取快盖,应在莱即将出锅时加盐,防止高温挥发减少含碘量,降低效果。

3、孕妇要预防碘缺乏

女性在计划怀孕的时候,在孕前就要预防碘缺乏。孕前孕期都应坚持食用加碘盐,从计划怀孕时开始至孕期就要每周加食一两次海带,每次20~40克。

4、婴幼儿可食用加碘奶粉

婴儿主要以乳制品均主要食物,因此用加碘的奶粉及其他类型的加碘乳品,都可预防婴幼儿的碘缺乏症。

以上就是关于通过饮食补碘的介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下!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补碘吃什么好?推荐10大补碘食物

孕妇补碘吃什么好?碘缺乏不仅伤害孕妈咪健康,同样也会影响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妈咪一定要注意饮食,不能在营养上让未来宝贝先天不足。孕妇吃……详细>>

孕妇缺碘危害大 补碘方法要正确

众所周知,在整个孕期都不能缺少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碘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准妈妈要如何补碘呢?补碘的方法有很多,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补碘方……详细>>

碘的功用与含碘食物

日本发生核辐射事件,紧接其后出现广东江苏浙江等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事件,用碘盐防辐射真的可以吗?有点儿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答案。以下为大……详细>>

如何补碘 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

适当的补充碘不仅可以有效的预防大脖子病,同时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对于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多了解。详细>>

儿童缺碘影响智力 补碘多吃海带芹菜

我们饮食中碘摄入量的变化,无论是过少还是过多,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甲状腺。当甲状腺出现疾病,甲状腺激素的生成异常,就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