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润肺吃竹笋 竹笋的最佳做法及食用禁忌

2017-08-14 15:21: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清热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因此食欲不振、胃口不开、大便秘结、酒醉恶心等都可通过进食竹笋来辅助治疗。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那么竹笋怎么吃好呢?下面推荐4款竹笋的最佳做法:

鲫鱼笋汤

原料:鲫鱼1条约400克,春笋200克,蘑菇,姜片,盐,胡椒粉,葱花适量。

做法:

1、将鲫鱼身上抹上盐和黄酒腌20分钟。

2、爆香姜片,将鲫鱼的两片略煎一下(这样汤容易变白)。

3、加水,放入笋和蘑菇,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起锅后放盐、胡椒粉、葱花。

笋烧腊肉

原料:腊肉1块,笋1个,青蒜3根,红辣椒2个,盐,鸡精,料酒,老抽。

做法:

1、首先将腊肉切条,在热水中煮到腊肉的肥肉呈半透明的状态;然后把春笋切片,红辣椒切丝,青蒜斜切成段。

2、在锅中热油,等笋片煸至焦黄,放腊肉同炒,加红辣椒丝和青蒜白,加盐;再加青蒜叶,点少许料酒、鸡精即可。

竹笋豆腐汤

材料:豆腐、竹笋

做法:

1、把豆腐切块

2、 炒锅烧热,放入油,再放鲜笋丝、豆腐炒几下,加上汤煮开,加盐、味精、酱油、胡椒粉同煮2分钟

3、生粉勾芡,放入粉丝、白醋、麻油即可上桌。

辣炒桂竹笋

材料:桂竹笋、辣椒

做法:

1、桂竹笋冲洗干净后切掉纤维较粗的部分,用手将桂竹笋撕成一条一条的,再切成长段备用。

2、烧一锅热水,水滚后放入桂竹笋煮5~10分钟,之后捞起冲冷水洗净后沥干备用。

3、辣椒斜切片、姜切片备用。

4、起油锅(油多放一点),爆香姜片,再放入辣豆瓣酱翻炒一下。

5、放入桂竹笋,转大火翻炒一下,再加酱油、糖、白胡椒粉拌炒均匀。

6、加入水翻炒,大火煮滚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焖煮3~5分钟让桂竹笋烧煮入味。

7、最后大火收干酱汁,起锅前加入辣椒快速翻炒一下即完成。

食用竹笋注意事项:

1、食用前先用开水焯过,尽量将笋中的草酸去除。

2、竹笋性寒,故尿路、胆结石患者以及脾虚、肠滑者慎用。

3、竹笋含较多的粗纤维,容易使胃肠蠕动加快,还对胃疡、十二脂肠溃疡、胃出血患者极为不利,对于慢性胃肠炎病也不易康复。

4、肾炎、肝硬化、肠炎者、低钙、骨质疏松、佝偻病人慎食;儿童不宜多食。

5、不可多食,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等。小儿应少量吃点春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6、 忌与鹧鸪肉同食,以免发生头痛和咽喉脓肿。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用竹笋需要注意什么?竹笋的功效及做法

竹笋自古以来被人们称之为“菜之珍品”,主要是竹笋可谓珍贵,竹笋是竹子的幼芽,味香质脆,口感美味,那么多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又有哪些做法?……详细>>

春季吃竹笋的4大好处 详述竹笋的做法

春季吃竹笋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呢?很多人并不了解竹笋的营养价值,对竹笋的做法也是一知半解。那么,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竹笋的好处以……详细>>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麻辣竹笋做法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详细>>

竹笋有涩味怎么办?竹笋能开胃减肥

竹笋有涩味怎么办?这是很多人的苦恼,喜欢吃竹笋,可是怎么做都会有涩味,这就完全影响了竹笋的口感。去除竹笋涩味的方法其实有很多,并且都很简……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