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心首推莲子 莲子的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2017-08-15 08:23:3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来源,食物能够补养五脏精气,协调人体精神活动。因此,食物借其五味补养五脏,亦能益智增神、强身健体、养心神的作用。那么养心吃什么,小编首推莲子,莲子对心脏是非常好的,经常食用能让人心气足,变得爱笑开朗。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着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那么莲子怎么吃好呢?其实莲子的做法是很多的,比如熬汤、熬粥、泡茶等,对养心的效果都是很不错的,下面来介绍一下莲子的做法:

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枣子,枸杞,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然后撕碎备用。一般用三、四朵即可。

2、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放置多少随自己喜好。

3、汤锅放清水,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

4、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

5、莲子易熟稍后放入。

6、开锅后继续熬煮,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补睥安神。适用于心烦失眠,干咳痰少,口干咽干,食少乏力等症。

莲子粥

材料:材料圆糯米1杯,莲子150克调味料水8杯,冰糖112克。

做法:

1、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煮开,改小火煮到米粒熟软;

2、莲子洗净,放入粥内同煮,并加入冰糖调味,待冰糖融化即可熄火盛出食用;

冰糖银耳莲子羹

材料:银耳、莲子、冰糖

做法:

1、银耳加水泡发,莲子也加水泡发同样时间。银耳洗干净褶皱处,撕成小片,放入高压锅。

2、莲子也放入高压锅,加适量水、冰糖 。盖上高压锅盖,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至白木耳和莲子都软了,冷却。

3、在吃的时候加入洗净的枸杞搅拌一下就可以了。

红枣莲子蒸南瓜

材料:红枣、莲子、南瓜

做法:

1、莲子和红枣提前30分钟用开水泡发,南瓜去皮切块,尖角向外摆出形状。

2、接着在中间放入红枣。间隔放入莲子(个人觉得怎样好看就怎样摆放吧,随意)放入蒸锅,隔水大火蒸20分钟,食用时可以蘸点蜂蜜。

莲子是一种珍贵的纯天然高级营养保健食品,素有“莲参”之称,但是食用莲子也是有讲究的,吃莲子的注意事项:

1、莲心不可与蟹、龟类同服,否则可出现某些不良反应,患感冒者、便秘及痔疮者也不可服用,便秘和脘腹胀闷者最好忌用。

2、莲子自古以来是公认的老少皆宜的鲜美滋补佳品。其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可以与其他药食搭配。

3、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4、莲子皮薄如纸,剥除很费时间。若将莲子先洗一下,然后放入开水中,加入适量老碱,搅拌均匀后稍闷片刻,在倒入淘米箩内,用力揉搓,即可很快去除莲子皮。

5、鲜莲子比较难保存,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放进冰箱急冻,但保存时间也不长;较好的方法是先将鲜莲子晾干,这样保存的时间可以长些。市面销售的干莲子,有的添加了硫磺处理,主要是为了防止虫蛀,但对人体健康不利。

既然心这么重要,就要好好养护它。在平时饮食中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戒烟限酒;不要加重心脏的负担,多吃一些养心的食物,象杏仁、黄豆、黑芝麻、木耳、红枣等,都对补养心脾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詹远 )

莲子怎么做更营养 莲子的保存应注意什么?

莲子素有“莲参”之称,属于珍贵的纯天然高级营养品, 具有多种功效,比如滋养补血、润肺、 养心、降血压等。食用莲子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好……详细>>

银耳莲子汤的做法

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 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有益心、补肾……详细>>

莲子的作用大 食用时要注意看莲子心

莲子的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等。在食用莲子时,细心的人常会把莲子中那根嫩绿色的芯给摘除了。其实,吃莲子,留芯不……详细>>

宽中下气 萝卜莲子猪舌汤的做法

常言道:“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常说秋冬是“进补”的大好时节,称之为“补冬”。其实春天更应注意饮食调养,以保健康。详细>>

桂圆莲子粥的做法

红枣先去核洗净,与糯米、桂圆肉、莲子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改用文火熬煮至熟烂,加适量的糖调味。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