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雀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银耳汤什么时候喝最好?银耳做法及挑选

2017-08-14 15:25:21      家庭医生在线

银耳不仅是比较珍贵的药用菌,而且是一种食用菌,银耳的功效是补肾、润肺、生津、止咳。银耳有助于胃肠蠕动,有助减肥作用,有去除脸部雀斑的功效,并且对肺燥久咳很有帮助。但是为了改善食品外观,增加货架期,不法商家会用硫磺熏蒸银耳。那么我们应如何挑选优质的银耳呢?银耳怎么吃最润肺?什么时候吃最好?具体的我们一起来往下看看吧!

如何挑选优质的银耳?

1、大家尽量到大的商场、超市或者电商平台,选择一些大品牌的商品,质量相对会有保证。

2、可以闻一闻,看看有没有刺激性的气味。二氧化硫制品会明显闻到刺激性气味。

3、看颜色,以银耳为例,正常的银耳越到根部颜色越深,越往外颜色越浅,渐变自然;漂白的银耳整体较白,颜色不均匀且不自然。

4、如果担心买的银耳二氧化硫超标,泡发时间要长一些,同时要多换几次水浸泡,因为二氧化硫溶于水,这样能降低二氧化硫残留。

选购后怎么吃银耳最好呢?小编了解到,银耳煲汤、熬粥、做银耳羹都是可以的,对润肺止咳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推荐几款银耳的简单做法及喝银耳的最佳时间:

银耳汤什么时候喝最好?

1、从季节上来看,每个季节都是可以喝银耳汤的。春天喝银耳汤,可以发挥银耳汤清肺、润肺的功效;夏天喝银耳汤可以发挥银耳汤下火、降火的功效;秋天和冬天比较寒冷,而银耳属于寒性食物,因此最好不要多喝。

2、从时间上来看,下午喝银耳汤最好。早上空腹不适合吃甜食,晚上吃容易发胖,下午吃容易消化,是最好的。

银耳的简单做法:

银百秋梨羹

材料: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

做法:

1、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

2、食梨喝汤。

功效: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干咳少痰者

银耳莲子汤

原料:银耳、莲子、红枣、冰糖。

做法:

1、将银耳用冷水泡15分钟这样,待发后,去粗蒂,切小块备用;

2、锅中加入清水,先下莲子大火烧10分钟;

3、将红枣洗净后,连同处理过的银耳加入锅中,大火煮5分钟;

4、然后转小火煮约1个小时这样,不时搅拌一下,否则银耳有可能会粘锅,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可滋阴养肺,适用于肺躁干咳少痰、胸中隐痛、头昏、眼睛干涩等。

银耳南瓜粥

原料:南瓜、银耳、大米。

做法:

1、南瓜去皮去瓤,切块;

2、银耳,用水发好,洗净;

3、大米先入锅煮,差不多大米煮熟的时候,加入南瓜银耳一起煮,南瓜大米都煮软的时候,出锅。

了解做法的同时,银耳的食用禁忌我们也要了解,这样才能更健康,食用银耳需注意:

1、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特别是在睡觉前不适合食用,否则会引起血黏度增高。

2、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温)水浸泡半小时左右为宜,然后用清洁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食用。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部分。

3、如果银耳出现了变质的话,那么千万不可以再食用了,变质的银耳一旦食用的话会出现中毒,危害巨大。

(责任编辑:詹远 )

银耳汤的做法

功效:莲子补中益脾、固精止泻;芡实健脾除湿、固肾益精;山药补中益气、固精健骨。本汤可奏益气滋阴、固肾止遗之效。适用于肾气虚弱所致的遗精、……详细>>

常吃银耳可防钙流失 推荐两款银耳汤的做法

银耳汤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汤品,除了具有润肺的作用外还有哪些好处呢?其实,银耳还可以帮助我们防止钙物质流失。下面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银耳汤的……详细>>

红薯银耳汤的做法

最适合在下午的时候给自己煮一碗这样的瘦身、养颜、滋补甜水:红薯清理肠胃,所以瘦身;银耳柔嫩肌肤,所以养颜;红枣补血润色、姜片温暖心房,所……详细>>

木瓜银耳汤的做法

银耳是大家都喜欢的食物,银耳的食用价值很高,银耳的功效与作用是大家一直喜欢的,银耳可以做出来很多好吃好吃的菜,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银耳汤……详细>>

百合银耳汤的做法

制作百合银耳汤所用到的食材主要是百合和银耳。在挑选百合的时候,新鲜的百合应挑选个大、瓣匀、肉质厚、色白或呈淡黄色的,选购时还应注意要剔除……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