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男人酗酒伤身 怎样喝酒能减少危害

2017-09-01 09:58:25      家庭医生在线

你真的会喝酒吗?基本上,所有的男性都喜欢喝酒,或者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常喝酒。我们同时也知道的是喝酒会伤身,醉酒也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想要减少喝酒所带来的伤害,其实也是有方法的,快来学两招吧。

喝酒前吃什么好

橘子。橘子富含维生素,其中VB、VC的含量都非常高,而这两种维生素对保护我们的肝脏举足轻重,所以,喝酒前后可吃几个桔子或饮用鲜桔汁有助于解酒、保护肝脏。另外,梨、香蕉、苹果、西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糖类,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苹果切块拌糖,酒前食用有防酒醉作用。

生黄豆。据说喝酒前吃点泡过的生黄豆能防醉。因为这些里面的蛋白质变性,可消耗酒精,减少酒精的损害。

酸奶。酸奶中的有益细菌可以降低肝脏中引起肝损伤的酶的水平,从而减轻酒精带给肝脏造成的损害。另外,酸奶由于加入植物胶增稠剂后,奶质粘稠,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有利稀释酒精。酒前来一杯,有效延缓酒精的吸收。

面类食物。喝酒前应该让胃里有点东西可以消耗,这样才能避免酒精对胃的直接伤害。喝酒前吃面包、馒头,不会那么免容易醉。

减少喝酒带来的危害,不仅要在喝酒前吃以上食物,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喝酒须知的注意事项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要空腹饮酒,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温度要适宜。喝啤酒的温度应控制在12℃至15℃左右,这时味蕾初打开,正能体会到啤酒的醇香与爽口,而又不会太显苦;同时,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如果温度再升高,人所感受到的啤酒苦味就要强烈得多。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拒绝“一口闷”提议。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喝清水,恢复体内水分平衡。酒精有改变肌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体内水分的2/3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的水分不变,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也会觉得干渴。

最重要的是适量。酒量小的人就不要喝那么多。一般地,当你出现难受的感觉时,说明你已经醉酒(喝过量了)。所以事先要对自己的酒量有所了解,喝到量的时候,要及时或者提前刹车。只要不过量,一般不会觉得很难受。

配菜不能少。研究发现,在喝酒的同时多吃饭,充分补充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大量摄取蔬菜水果,也可减轻肝脏负担,它们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燃烧,同时补充的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减轻酒精对身体的毒害。

为了我们的健康,要少饮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酒 喝酒前吃什么好 喝酒的注意事项

男人爱喝酒 过多喝酒易患病

现如今,喝酒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喝酒的危害,相信每个人都有所了解,可是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这样就会容易过量饮酒,久而久之使身体健康……详细>>

喝酒前后怎么吃不伤身?喝酒前来杯酸奶

喝酒过量就会伤身,所以在喝酒前后都应该要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同时,如果适量的饮酒也是可以养生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吃什么,……详细>>

男人夏天喝酒需注意什么?

在夏天的时候,男人喝酒要注意什么呢?酒喝多了会伤身,在夏天喝酒不仅要注意减少酒精伤害还要做好肝脏排毒的工作。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男人夏……详细>>

男人喝酒有误区 对健康伤害更大

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喝酒,甚至是过量的饮酒。殊不知,有很多喝酒也会有很多的误区存在,这些误区都是极为常见的。与此同时,过度的饮酒也会带来很……详细>>

教你如何减少喝酒的危害 喝酒的5大注意事项

喝酒几乎是我们聚会和外出应酬都不会少的,喝酒过量就会伤身。不仅如此,如果喝酒有误区就会“伤上加伤”,所以喝酒的讲究是一定要多做了解的。下……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