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胃口不好吃番茄 番茄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2017-08-15 15:48: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导致很多人都没有食欲,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听说食疗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那么促进食欲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西红柿,也就是番茄,这么为什么呢?来,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番茄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番茄有非常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除了维生素C,还有番茄红素。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治疗坏血病。番茄红素则是一种让番茄变红的天然色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很象胡萝卜素,它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抗氧化损伤和保护血管内皮的作用,人体血浆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就会越低。

这其中番茄主要具有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等功效。其特性介于果实与蔬菜间,西红柿所含有的丰富维他命A与C,由于有机酸的保护,可使番茄在烹调中维他命C不被破坏。现代研究发现,番茄含有较多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有机酸,除了保护维他命C不被破坏外,还可软化血管,促进钙、铁等营养元素的吸收,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

番茄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可当水果即可生吃也做菜熟吃,都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下面推荐几款番茄比较经典的吃法:

西红柿炖牛腩

主料:牛腩、西红柿

辅料:白蘑菇姜片、葱白、香叶、桂皮、盐、番茄酱、香菜、胡椒粉

做法:

1、牛腩入锅加水,放入姜片、葱白等调料小火炖约1小时。

2、另起一锅,西红柿去皮、切块,放入煸炒出味。

3、把牛肉放入西红柿中,加兑牛肉汤,完全没过牛肉。

4、加入蘑菇、番茄酱和盐一起煨炖40分钟。

5、起锅时撒上香菜和胡椒粉即可。

西红柿土豆炖牛肉

主料:伊赛牛腹肉1000克、土豆1000克、番茄3个

辅料:番茄酱200克、八角3个、香叶、桂皮、肉蔻、葱姜、料酒、老抽、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牛肉洗净切成块,西红柿切小块、葱姜切片、土豆去皮切菱形块用清水冲净。

2、锅里烧水等水开后把牛肉焯一下,冲去血沫备用。

3、炒锅倒油,倒入牛肉炒几分钟,然后把葱姜片、大料和料酒和老抽加入炒约5分钟。

4、把炒好的牛肉转入双立人炖锅(砂锅也可)加入没过牛肉的热水。

5、炒锅少倒些油,倒入切块的番茄和番茄酱炒几分钟后加入牛肉中,稍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约1个半小时。

6、 加入洗去淀粉的土豆,放盐小火再炖约30分钟即可出锅。

黑木耳番茄炒鸡蛋

主料:黑木耳、番茄、鸡蛋、葱末

辅料:盐少许、白砂糖、蚝油、老抽

做法:

1、黑木耳提前泡发,开水中淖水后滤干备用;

2、番茄洗净后切丁备用; 鸡蛋打散,加少量香菇水,加少许盐搅匀备用;

3、锅内注油加热,将2中蛋液倒入炒至7-8成熟盛起备用;

4、锅内再加少许油,下黑木耳煸炒,再加入番茄丁翻炒;

5、加入糖、蚝油、老抽、盐,再加入的鸡蛋块,迅速翻炒均匀,起锅。

西红柿鸡蛋汤

主料:西红柿2个、鸡蛋2个

辅料:干淀粉1小勺、胡椒粉适量、盐适量、香油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

1、西红柿洗净在光滑的那面用刀子打上半厘米深的一个十字花刀;

2、放入沸水中煮20秒关火;

3、将西红柿捞出剥去西红柿外面的薄皮;

3、将去皮后的西红柿切成小碎块;

4、将锅中放入3碗水,然后放入西红柿碎块多煮一会

以上就是关于番茄的功效及做法的介绍,同时,为了我们的健康,对于番茄的一些食用禁忌也要注意下,食用番茄的4大禁忌|:

1、不宜和青瓜同食

青瓜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番茄富含维生素C,假如二者一起食用,会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2、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

番茄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会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3、空腹时不宜食用

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聚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轻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4、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

青番茄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食用后轻则口腔感到苦涩,重时还会有中毒现象。

(责任编辑:詹远 )

番茄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

番茄的俗名就是西红柿,这种蔬菜的吃法有很多,其营养价值也有很多。不过,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吃番茄也是有很多禁忌不得不知道的。今天,……详细>>

番茄的食用禁忌

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西红柿就是典型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我们从西红……详细>>

番茄酱的营养价值和番茄酱的吃法

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番茄酱中除维生素C以外的绝大部分营养素含量都远远高于番茄,比如,番茄酱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是番茄的4倍多,维生素E含……详细>>

吃番茄的好处多?经常食用番茄要注意5个事项!

番茄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其不仅便宜还相当的美味,营养更是十分丰富,有一定的功效,因此,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的食用番茄。详细>>

食用番茄的6大禁忌

番茄有叫西红柿,原产于南美洲。番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果实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欢。但是吃番茄也是有禁忌的,吃不对不仅没有获得……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