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薏米红豆消肿 搭配成粥赶走肥胖

2017-08-15 21:50: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薏米和红豆都有“消肿”的作用。这里的肿其实不只是说的水肿,10个人里面起码有5~6个身体发福的,那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很多人都知道薏米红豆粥,但有的人可能没有听说过红豆薏米能够帮助人们快速的减肥法,红豆薏米粥是有减肥的效果的,那么,你知道薏米红豆粥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薏米红豆粥的做法有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薏米红豆粥功效与作用

消肿减肥

水肿和肥胖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治疗水肿用红豆的效果是很好的,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是有很好的减肥效果的,而且在减肥的同时也不会伤害身体,效果很好。

红豆薏米粥赶走便秘

患上便秘实在让人心烦,吃药就拉肚子,不吃药几天不上厕所。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出现便秘并非少见,主要表现为大便困难,腹胀脘闷,困乏无力、肛门灼热等,采用健脾化湿法可有效治疗。

红豆和薏米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红豆性平味甘,有利水除湿健脾解毒之功效。薏米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止泻排脓。二味合用,具有健脾化湿、调达气机功效。但肠胃燥热、热盛伤津导致的便秘,或者脾虚无湿,以及孕妇,则应慎服上方。

治疗慢性疾病

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最好的药。

祛湿健脾胃

薏米又叫做薏苡仁,可以帮助人体消水肿,健脾益胃,经常吃对身体是有很多好处的。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把薏米和红豆熬成粥,可以让人体充分的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不会给脾胃造成负担。

薏米解毒瘦身又养颜

薏米又称薏仁米、苡米。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营养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对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等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 熬薏米红豆粥是有很多技巧和讲究的。薏米很硬,红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烂,很浪费火或者电,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水烧干,造成糊底。

薏米红豆粥怎么煮最好

建议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方法是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红豆粥就煮成了。

第二种方法更简单,就是把现在家里不常用的保温瓶洗干净,把薏米和红豆放在里面,再倒进去开水,塞紧瓶头闷着,每天晚上这样弄好,早晨起来就是粥了,正好当早餐喝。

注意事项:因为薏仁会使身体冷虚,虚寒体制不适宜长期服用,所以怀孕妇女及正值经期的妇女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米红豆粥的味道挺好的,但是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这和一般的小米稀饭是不一样的,这可以算是一种保健汤药,所以不能过量食用,可能导致腹泻、腹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薏米红豆粥 薏米红豆消肿

薏米红豆搭配能祛湿

夏季湿热会让人疲倦乏力、浑身沉重,平素体弱的人容易出现眼皮胀、腿脚肿、小便少。薏米、红豆是清除体内湿气的最佳食材,二者搭配能起到绝佳的祛……详细>>

薏米红豆

祛湿薏米红豆做成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详细>>

常食薏米红豆粥祛湿消肿又健脾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食疗方

食材材料:薏米100克,枣(干)25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