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期吃太多甜食易缺钙 夏季准妈妈吃什么好?

2017-08-16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有的准妈妈没有胃口,喜欢吃点辛辣的食物来开胃;还有的准妈妈吃甜食来填肚子……其实这样做都非常不可取,会严重影响自身和胎儿的健康。那么,夏季准妈妈需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准妈妈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夏季准妈妈的饮食4大禁忌

怀孕的准妈妈在饮食上最好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宜暴饮暴食,偏食等。

1、暴饮暴食

有的人孕前不注意控制饮食量,造成孕前肥胖,孕后体重更是迅速增加,这给未来的胎儿和孕妇本人增加了患病的几率。

2、大量食用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孕妇大量食用这类食品,会出现消化功能障碍。

3、偏食挑食

有的女性偏爱食用鸡鸭鱼肉和高档的营养保健品,或有的人只吃素菜,有的人不吃动物内脏等,有的人不喝牛奶、不吃鸡蛋,造成营养单一。

4、吃过甜、过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

糖代谢过程中会大量消耗钙,吃过甜食物会导致孕前和孕期缺钙,且易体重增加。

夏季准妈妈吃什么好?

那么夏季准妈妈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准妈妈的食物。

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多种维生素,可以补充准妈妈们对维生素的需要,同时还能够降低皮肤色素沉着。

西红柿要选择那些圆润漂亮的食用,不要吃不规则、不成熟的西红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空腹吃西红柿,因为其中大量的胶质、果质、柿胶粉、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起化学反应,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阻塞胃出口引起孕妈妈腹痛。

芹菜

芹菜能够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对孕期高血压的准妈妈们来说是个好东西,另外芹菜是粗纤维的蔬菜,能够促进排便,防止孕期便秘。

芹菜最好和肉类炒着吃,更能够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

茄子

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E等维生素,能够起到抗衰老、保护心血管的功效。

在购买茄子的时候,最好选择那些新鲜、颜色亮的茄子,不要使用老茄子尤其是秋后的茄子。

苹果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许多孕妇怕胖,多吃苹果则可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若能连皮一起吃,无论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为便秘所苦之孕妇不妨多尝试。门诊中常见怀孕妇女气色不好,多与贫血有关,吃苹果可加以改善,所以苹果又兼具美容效果。苹果的另一项重要功效就是可缓解孕吐,对食欲差、恶心都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樱桃

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还含有胡萝卜素(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维生素B1、B2、C以及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多食用可补血及帮助肠胃功能。若孕妇食欲不佳,更应积极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妇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

猕猴桃

猕猴桃营养丰富,素有“果中之王”的美誉。爱美的准妈妈们可多吃些猕猴桃,就不用担心怀孕后自己白皙的脸庞被黄褐斑“入侵”了。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使你的皮肤保持白皙。不过,猕猴桃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由于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食用时间以饭后1-3个小时较为合适,不宜空腹吃。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准妈妈千万别吃猕猴桃。

葡萄

富含铁、磷、钙、有机酸、卵磷脂、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C等,孕妇血色不足、血压偏低、循环不好、冬天手脚冰冷,多吃葡萄可帮助改善,更特别的是,如果孕妇有出血现象,葡萄还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帮助胎儿发育。

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可以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吃什么 孕期甜食 夏季准妈妈

酷夏孕妇吃什么好? 准妈妈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炎热的夏天令人难以忍受,每天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就更加的容易感到燥热,所以在夏天时要特别注意准妈妈的日常饮食,这样才能保证饮食健康的同时做……详细>>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呢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呢?准妈妈在孕期缺钙是很危险的,不仅会影响母体健康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哦。然而,补钙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日常饮食,所以,今天……详细>>

孕妇吃什么好?准妈妈不可错过的食物

孕妇吃什么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科学地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发育,你一定乐于认识和选择这些……详细>>

甜食吃太多危害大易致宝宝肥胖

甜食吃太多,会造成宝宝肥胖,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甜食还可消耗体内的维生素,使唾液、消化腺的分泌减少,胃酸增多,引起消化不良。孩子吃……详细>>

孕期易水肿 准妈妈消水肿吃什么好

孕妇消水肿要吃什么好呢?水肿是孕期常见不适症状的一种,会给准妈妈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孕期,要消除水肿可以尝试饮食的方法……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