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早期要补充什么营养?一日三餐怎么吃好?

2017-09-01 10:17:12      家庭医生在线

做为刚怀孕的准妈妈们来说,因为担心孩子的健康,总是常常会让自己处于极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之中,虽然自己也知道,这样的不好情绪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成长,另外,孕早期的膳食应是营养全面、经过合理调配的平衡膳食,既要防止由于强烈妊娠反应而引起的营养素缺乏,也要防止某些营养素摄入过量。那么,孕早期饮食上都要补充些什么呢?

铁质:铁质对女性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怀孕后铁质更是孕妇不可缺少的营养,铁能够帮助孕妇预防贫血,避免胎儿营养不良。像是蛋黄、肉类、肝脏、绿色蔬菜、全麦面包、五谷类等就含有丰富的铁,孕妇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维生素和叶酸:维生素B群、A、C、D、E、K和叶酸都是孕妇不可缺少的营养。食物像是肝脏、小麦胚芽、酵母等,可以减缓怀孕的不适,如恶心、头痛、失眠、抽筋等问题。另外孕妇可增加蔬菜水果的进食量,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让排便更顺畅。

钙质:牛奶、蛤蜊、小鱼干、苋菜、发菜、黄豆、黑豆、黑芝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质,足够的钙质可以预防孕妇紧张、头痛、腿部抽筋、失眠、蛀牙等症状,还能避免胎儿的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

碘质:补碘可以预防胎儿的智力缺陷,碘是孕妇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怀孕期间孕妇需要摄入比平常多30%-100%的碘,即每天需摄入175-200微克的碘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碘一般通过饮食来补充即可,孕妇可适当进食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例如海带、紫菜、海鱼以及其它海产品,每周食用一次即可满足需要。

孕期妈妈的饭量大都会增加,但是在孕早期的时候,孕妈妈要注意调节自己的饮食,当我们的饭量增加的时候,我们不要本着“一口吃个胖子”的方法进食,我们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这样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还能够满足宝宝的发育需要。

早餐

要有主食;蛋白质食物(牛奶、鸡蛋、豆制品);最好再搭配上一点蔬菜或水果。

建议:考虑到很到孕妈妈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早餐,可以选择花卷、玉米饼、馒头、全麦面包、包子、小米粥、玉米粥、红豆粥、八宝粥等作为主食,再根据个人习惯搭配上牛奶、豆浆、豆腐脑、鸡蛋、西红柿鸡蛋汤或紫菜鸡蛋汤等。

午餐

要有主食(注意粗细搭配,比如糙米饭、二米饭、红豆米饭);蛋白质食物(豆制品、瘦肉、鸡肉、蛋、鱼虾);蔬菜(一半为绿叶菜,清炒或者凉拌都可以)。

建议:一荤一素或一素加上一个荤素搭配,注意少油、少盐。

而猪肉的脂肪含量高,建议在全天的饮食中减少猪肉的比例,增加牛肉、鸡肉和鱼虾的比例。另外,动物内脏的营养密度,富含多种人体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比如铁、锌、维生素A和B维生素等,但是动物内脏的安全隐患相对也大,综合考虑,建议孕妈妈每星期吃1~2次动物内脏,每次25g即可。

晚餐

要有主食(粗细搭配,粗粮可以选择八宝粥、紫薯、红薯、玉米等);蛋白质食物(尽量不和午餐食材重复,比如中午吃了牛肉,晚餐就选择鸡肉或鱼肉);蔬菜(如果中午吃了足量的绿叶菜,晚餐可以选择红黄色、紫色、黑色以及菌藻类食物)。

建议:如果午餐很丰盛,晚餐可以简单些,鉴于上班族午餐普遍不够营养,晚餐还是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不和午餐重样),仍然要注意少油、少盐。

两次加餐

两次加餐最好选择简便快捷的食物,比如适量的水果、牛奶、酸奶、坚果、蔬菜、全麦面包、烤馒头片等。

另外,在选择加餐食物时,最好参考一下全天的食谱,首选正餐中缺乏或不足的种类,比如一天的奶量不足300g,建议选择酸奶作为加餐;如果蔬菜吃得不够,可以选择西红柿加餐;如果主食吃得少,可以选择水果、全麦面包或馒头片加餐。

注意事项:孕早期别吃油条,因为相当一部分油条制作中会加入明矾,由于不确定油条是否完全无添加明矾,所以孕妈还是别吃油条,因为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不利于大脑发育,孕妇食用后容易影响胎儿,所以准妈应该不吃油条。另外,孕早期应该远离咖啡和茶。含咖啡因的食物具有兴奋作用,食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影响生长发育。有研究表明,孕妈每天喝5杯红茶会使胎儿体重减轻,而且茶叶中的鞣酸会和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生成一种无法被吸收的化合物,不利于妈妈吸收铁,影响造血功能。咖啡对胎宝宝的发育有不良影响,所以怀孕3个月内应该避免摄取咖啡因。

(责任编辑:詹远 )

怀孕早期症状多 怎么吃最补充营养

在整个孕期里,怀孕初期是最需要特殊对待的。因为孕早期时,胎儿刚开始发育,准妈妈会容易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所以从各方面来说怀孕初期都是至关……详细>>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这样搭配才更科学更营养

人都要一时三餐,但是现在人吃饭都讲究速战速决,什么方便吃什么,更不会讲究营养搭配。其实一天三餐每一餐都应该合理的搭配,既保证美味,又能够……详细>>

一日三餐少吃哪顿都不行?教你如何科学吃一日三餐!

工作太繁忙、周末或节假日时睡懒觉,这样会直接忽略早餐或晚餐,维持一日两餐的饮食模式。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久下去却会让体内缺乏所需营养……详细>>

一日三餐营养指导 警惕10种食物“越吃越饿”

一日三餐如何吃的健康?在众多食物中,哪些可以摆脱掉饥饿感?哪些食物让人“越吃越饿”?就这两个问题,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营养指导的建议。详细>>

一日三餐应该怎么搭配?一日三餐的饮食搭配推荐

每天少不了的是三餐饮食,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安排也是很多妈妈们苦恼的事情,下面让小编告诉你一日三餐搭配方法以及三餐进食的最佳时间,帮助妈妈们……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