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上班族午餐适合吃什么?吃什么零食好

2017-09-15 22:59:05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午餐吃什么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很多人甚至应付了事,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午繁忙的工作中,长此以往,难免影响健康,诱发多种慢性疾病。下面,小编要推荐6种最适合上班族中午吃的食物,职业人群上班族们可以多多留意,多吃这些食物。

洋葱

洋葱含有葱蒜辣素,有浓郁的香气,加工时因气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泪。正是这特殊气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进食欲。动物实验也证明,洋葱能提高胃肠道张力,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起到开胃作用,对萎缩性胃炎、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欲不振有明显效果。而且,洋葱可清血,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鱼肉

鱼肉味道鲜美,不论是食肉还是作汤,都清鲜可口,引人食欲,是人们日常饮食中比较喜爱的食物。鱼肉可提供大量优质蛋白质,且消化吸收率极高,是补充优质蛋白的最佳选择。同时,鱼肉中的胆固醇含量很低,在摄入优质蛋白的同时不会带入更多的胆固醇。有研究表明,多吃鲜鱼还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圆白菜

圆白菜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同时富含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让消化系统保持年轻活力。

豆腐

除了瘦肉和鱼虾类食物外,豆腐也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同时,豆类食品含有一种被称为“异黄酮”的化学物质,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请大家记住,“氧化”意味着“衰老”。而且,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上班族吃点豆腐还是不错的。

西兰花

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据分析,每100克新鲜西兰花的花球中,含蛋白质3.5克—4.5克,是菜花的3倍、番茄的4倍。此外,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而且,西兰花富含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科学研究证明,西兰花是最好的抗衰老和抗癌食物。

新鲜果蔬

新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胡萝卜素是抗衰老的最佳元素,它能保持人体组织或器官外层组织的健康,而维生素C和维生素E则可延缓细胞因氧化所产生的老化。此外,这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还能促进大肠健康,帮助排毒。

上班族健康午餐要怎么吃?

自己带饭,菜炒八成熟

自己带饭,既能保证荤素搭配、符合自己的口味,又能省钱省时,受到不少白领的推崇。一般,自带饭的品种较少,所以要讲究“混搭”。“芹菜香菇炒肉丝豆干”就很不错。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一荤一素一菇”健康准则。西红柿炒鸡蛋也不错。

上班族整天都坐在办公室里面,自然会少不了吃零食,那么上班族吃什么零食好呢?

坚果

很多女士喜欢吃杏仁、开心果、花生、瓜子等坚果。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但脂肪含量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奶类

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比例合适的氨基酸等。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还易于消化吸收,尤其适合乳糖不耐受者。每天喝一些牛奶或酸奶,可以获得丰富的蛋白质和钙。

海苔

小小包一包海苔,每一份量只有5克,热量只有19大卡,油脂量占总热量的9%,加上又有维生素A与膳食纤维,算是零食类中的少数异类,不过仍得提醒大家的是,因为钠含量不低,高血压患者只能加减吃一点,不能多吃。

饼干、面包和蛋糕

用面粉、糖和少量的油制作的,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是维生素B1和尼克酸的重要来源。如果清晨匆匆赶来上班,没顾上吃早餐,就应该选择这类食品,因为它们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能量,使人聪明,提高工作效率。

瓜子(酱油味)

亦邪亦正的零嘴瓜子也属于坚果类的一种,所含的油脂是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但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与维他命E,每一份量30公克,相当于85颗瓜子,也等于1.5茶匙炒菜用油,油脂含量占总热量的63%,属于植物用油脂,加上体积与重量小,每次抓一把总觉得不过瘾,因此很容易吃过量,建议酌量摄取,以免一下子又喝进太多油。

温馨提示:汉堡包、比萨饼、方便面等快餐食品,含脂肪和热量较高,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少,营养价值不高,肚子饿时可聊以充饥,但不宜多吃,不然会长胖,还容易得心脑血管病,危害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健康商务午餐的最基本原则是——吃小份,既保证营养、又不会过量。专家认为食物的分量大小,多年后将决定你的体型甚至健康。商务午餐只吃小份食物……详细>>

上班族午餐要吃什么?教你如何午餐吃的更健康

都市生活的上班族们往往都要在外面解决午餐,而午餐是一日三餐中很重要的一餐,所以一定要吃的营养健康才行。在这里,为白领们支支招,看看怎样吃……详细>>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上班族一天最少八个小时,有些需要加班的话甚至是八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面对电脑等往往很容易导致上班族……详细>>

上班族女性早餐要怎么吃?吃什么好?

现在的上班族生活条件比以前的好了,社交圈子也变广了,活动也多,工作的繁忙,长时间的导致了身体健康的“透支”,上班族女性朋友要想得到青春活……详细>>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好?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好呢?上班族的午餐时间往往很短,有些人会随便凑合着吃,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下午繁忙的工作中,这样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在这里……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