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长期低头玩手机伤颈椎 颈椎病试试3款食疗方

2017-08-16 09:54: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坏习惯,如喜欢蹲厕所看手机,一蹲就是半小时;还有的人喜低着头玩手机,一玩就是好几小时。这些坏习惯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引发多种疾病,最好及时改掉。

坏习惯一长时间大便:肛门疾病

现在普遍采用了坐便,腿部更放松,如果再有个手机或一本吸引人的书,有些人在马桶上可以坐好久。

大家都知道久坐不好,在马桶上久坐,就更不好了。

大便时间长,腹压高,直肠腔也一直处于高压力状态,容易造成一个叫做「肛垫」的结构下移,引起痔疮、脱肛、肛裂等等。

大便的时间尽量控制在三五分钟之内,有便秘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最好不要带着书、手机进厕所。

多吃这些排便快

预防肛门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大便的时间,而在平时也最好多吃些帮助排便的食物。

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根据日本健康营养研究所研究发现,如果身体中缺少镁摄取量那么就会引起便秘的。镁元素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所以我们适量的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往往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坏习惯二低头玩手机:伤颈椎

当一个人不低头的时候,脖子只需要承担头部的重量(大约 4~5 公斤),很轻松。

当一个人低头时——

低头 15 度时:颈椎会承受约 12 公斤压力。

低头 30 度时:颈椎会承受约 18 公斤压力。

低头 60 度时:颈椎会承受约 22 公斤压力。

生理状况下的颈椎,有一个略向前倾的生理弧度。

但总是低头看手机会使颈椎变直,失去「曲线美」,而且会让颈部前后的肌肉过度屈伸。

时间一长,脖子痛、肩膀痛、胳膊痛……各种痛可就都找上门了。

用手机时,脖子放松,不要低头,把手机举到与眼睛平齐的高度比较好,看书写字时,也是一样。

当然,最好也不要长时间刷手机。

颈椎病食疗方推荐

此外,要保护颈椎,还可以试试下面几个食疗方。

姜醋煲猪手

猪手1个,嫩鲜姜、好米醋、红糖、温开水适量。将猪手去毛刮净,水洗,顺骨缝劈两瓣,再折成四截,放入开水锅氽10分钟,捞出控去水分;姜切成3分厚片,同猪手、醋、糖一齐放入砂锅拌匀;倒入温开水加盖,慢火煲2小时,至酥烂。常食。糖尿病患者可用酱油代替其中的红糖。猪手胆固醇较高,故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慎用。

马齿苋羊肉灌汤蒸包

市售荞麦多维营养粉1千克,马齿苋、羊肉、猪皮冻各250克,芝麻、虾皮各50克,葱姜调味料适量。荤素馅灌汤发面蒸包,常规做法。该方有胃病者慎用,可将荞麦面换成小麦面,将虾皮换成鲜虾仁。

红薯胡萝卜大枣枸杞糯米粥

红薯50克、胡萝卜30克、大枣5~7个、枸杞10克、糯米100克。将红薯、胡萝卜切成方块;糯米用水泡发后,用适量水煮开加入其他备品煮熟,常食。有内热者慎用。

坏习惯三久坐:腿脚肿、下肢血栓

美国糖尿病学会 2016 版指南中明确指出:

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避免久坐超过 90 分钟。

你有没有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的习惯?有项研究显示:

每天坐着看电视 1~2 小时的人,得糖尿病的可能性比看电视在 1 小时以内的人高 9.2%。

另外,久坐还容易导致腿脚肿、下肢血栓形成,加速脊柱老化。

久坐危害大,最好的办法是多运动,最好每隔半小时就起身活动活动。

换一个容积小的杯子喝水,水喝完了,就会起身去接水。

这样既活动了筋骨,又能多喝点水,一举两得。

血栓吃什么好?

经常久坐的人还可以吃些预防血栓的食物,减轻久坐的伤害。那么吃什么对血栓好呢?

柚子

柚子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可预防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可降低血液黏滞度,减少血栓形成,因而对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豆豉

日本老年病研究所的专家发现,常吃豆豉可预防脑血栓。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有良好的预防冠心病的作用;豆豉中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很有效果。

鸡蛋

科学家研究发现,多吃鸡蛋还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可大大降低患脑梗死和中风的危险。根据不久前的研究资料,一周吃6个鸡蛋可将患乳腺癌的概率降低44%。

要想身体健健康康,最好还是要及时改掉上述坏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颈椎病食疗方.玩手机伤颈椎

乱捏乱揉颈椎易加重病情 颈椎病试试5款食疗方

脖子不舒服,酸痛难受,这时候如果随意按按捏捏,非但不能缓解病情,相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颈椎病不宜随意按摩,最好请专业人士按摩,同时配合食……详细>>

颈椎病按摩不当或致瘫痪 推荐5款颈椎病食疗方

如今十个人就有八个人有颈椎病,颈椎疼痛,很多人会选择用按摩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并非所有颈肩痛都适合按摩,按摩不当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造……详细>>

经常背痛小心颈椎病 多吃桑枝煲鸡远离颈椎病

如果你天天对着电脑,经常感觉背痛,那么小心可能有颈椎病。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背痛呢?得了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颈椎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每天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白领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之一就是颈椎病,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戏缓解呢?除了要多运动外,饮食也具有缓解颈椎病的方法。今天,为……详细>>

颈椎病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 推荐5大食疗方

颈椎病吃什么好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越来越年轻,在这个时候防治颈椎病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颈椎……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