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老年人牙齿松动怎么办?老人牙齿松动的饮食须知

2017-08-17 09:58: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牙齿松动怎么办呢?首先,千万不要以为人上了年纪,牙齿松动是正常的现象哦。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会出现牙齿松动的症状,所以预防老年人牙齿松动也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人在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牙齿呢?

老年人牙齿松动怎么吃

无牙老人吃稀饭最好,好吸收类的牛奶,豆浆,要是补充维生素可以自己家里做蔬菜羹,很好喝的,又有营养,还有一种南瓜羹也很有营养都是打碎了,做成糊糊状的,直接喝就可以了,鸡蛋可以做蛋花汤也可以做成蒸水蛋都不用嚼的。玉米也有营养,可以做玉米糊糊。玉米稀饭都可以。

做菜时,可根据老人平时的口味适当加些辅料,这样可提高老年人的食欲。同时在吃饭时增加咀嚼的次数,也是可以提高食欲的。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求很高,所以应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口腔的抗病能力,也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适量吃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可增加身体骨骼组织结构,增强牙齿强度。

老年人要少吃坚硬的食物,因为人的牙齿上包有一层珐琅质,若经常吃一些坚硬的食物,会使这层珐琅质因过度磨损而受到破坏,甚至使深层的牙本质暴露在外,使牙髓神经失去保护。因此,老年人应尽量少吃甘蔗、榛子等坚硬的食物,更不能用牙齿去启瓶盖、拔钉子,以防止牙齿受到损害。

平时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VC,对牙龈生长有好处。

饮食后要记得及时清洁牙齿,保持口腔卫生,这样能增加味觉敏感性,有助于提高食欲。同时缺牙的老人应装上假牙,以改善口腔咀嚼功能。

接下来,再来看看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吧。

老年人护牙的方法

掉了牙及时修补。临床研究发现,人的牙齿脱落后若没有得到及时的修补,那么其附近的牙齿也会很快松动甚至脱落。另外,人的每颗牙齿都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哪怕有一颗牙齿出现缺失,也会使人的咀嚼能力下降,从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专家告诫老年人:一旦出现牙齿缺失就应立即进行修补,以恢复牙齿的功能并稳定其邻近的牙齿。

保持口腔清洁。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洗牙、补牙和镶牙一定要去有条件的牙科医院。有的老年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喜欢去一些不正规的诊所看牙病。这样做是很危险的。首先,洗牙、补牙和镶牙等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医生须经过严格的培训才能上岗,否则很容易出现医疗事故。其次,在洗牙、补牙和镶牙的过程中需要对操作器材进行严格的消毒,而一些不正规的诊所根本无法对器械进行严格的消毒,这就使得来此看牙病的患者很容易感染一些血液性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另外,有些老年人的心脏功能不好,他们在治疗牙病的过程中很容易突发心绞痛、心梗等疾病,而一些不正规的诊所一般都不具备抢救心脏病患者的条件。

正确咀嚼。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老年人避免牙齿松动,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牙齿松动老人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人进入60岁后,牙齿就会慢慢松动,咀嚼受到影响,易出现消化不良。在这种情况下,老人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老人缺牙怎么吃?老年人牙齿缺失的饮食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牙齿缺失的现象,而牙齿缺失对老年人来说会带来影响的,所以饮食上需要有所改变。今天,为老年人支支招,介绍一下老……详细>>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老人食补缓解健忘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是否就没有办法可以避免了呢?老年人如果想要远离健忘,就要从补脑开始。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健脑……详细>>

老年人护牙吃什么最好?6款食物让牙齿健康

中老年人的牙齿是很容易出现不牢固或者其他问题的,而牙齿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护牙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护牙作……详细>>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