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器质性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痧气胃肠胀气嗳气症奔豚气功能性腹胀

冲奶粉太浓会伤肾?宝宝奶粉要怎么冲

2017-08-16 22:51:25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看到有网友新妈吐槽,宝宝的奶粉放多了、变浓稠了,吃了肚子不舒服,或者冲淡了,宝宝又好像吃不饱。你是不是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一勺奶粉放多少,可谓让妈妈们心里掂量不少。其实,对于新妈妈来说,给宝宝冲调奶粉也真是一门学问。为了让宝宝吸收好、营养均衡,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冲奶粉的事儿!

奶粉冲太浓的危害

很多家长总认为宝宝的奶粉越浓越好,其实这样对宝宝是很不好的。

奶粉冲调过浓,会影响宝宝的肾脏功能

奶粉中含有钠离子,需要加足量水稀释。婴幼儿的毛细血管很嫩弱,宝宝饮用过高浓度的奶粉,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从而容易引起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出现抽风、昏迷等症状,久之也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血钠含量过高同时会加重肾脏负担,日久对肾脏也有损伤。

奶粉冲调过浓,会影响宝宝对水分的吸收,严重的还会引发氮质血症

奶粉喂养的宝宝,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奶粉过浓,会使宝宝食欲减退,不愿意饮水,随之尿量和次数也会减少,间接增加了宝宝肾脏负担,危害很大。过浓的奶粉也意味着宝宝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加之摄入水分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所产生的非蛋白氮物质就会在血浆内潴留,从而导致氮质血症,严重威胁宝宝的生命安全。

奶粉太浓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

奶粉冲调适宜的浓度,取决于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不同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冲调太浓,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排便困难;或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较弱,导致营养吸收不足,出现拉肚子、体重不增加等问题。奶粉冲调过浓直接增加了宝宝罹患消化道疾病的风险。

奶粉也不可冲太稀

当然,奶粉冲得太稀也不行,这会导致蛋白质含量不足,同样也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所以,家长们冲泡奶粉时,一定要按照包装上标明的配比,不能想放多少就放多少,要严格遵守配方奶粉包装上的建议冲调方法,不要随意增加或减少奶粉浓度。冲调时先加温水,后加奶粉,摇匀后尽快喂养,并且适当给宝宝补充水分,才能确保宝宝健康的成长。

奶粉冲多少?看自家宝宝月龄

奶粉冲多冲少,不是我们随心所欲来放的,主要还是看宝宝生长发育需要,我们可以按照婴儿月龄来定。每款配方奶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冲调比例,这一比例是根据各品牌奶粉的营养成分含量来定的。一般是1勺奶粉30毫升水,具体还是看各种奶粉的冲调说明。

新生儿奶粉温度多少适合

不同牌子的奶粉有不同的配比说明,但一般来说都是用40-60℃的温水冲较好。这个温度不仅有利于加快化学反应的速度,促使糖、奶粉等在液体里的溶解,调出比较均匀的溶液,且能保证奶粉里的营养物质不被破坏。

新生儿的口腔粘膜薄嫩,奶温过烫,容易引起粘膜的损伤,影响孩子的食欲;奶的温度过低,会影响孩子肠道的蠕动功能,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所以在喂奶前一定要试一下温度是否合适,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奶汁滴到手背上或把奶瓶挨到脸上,如感到不冷不热,与皮肤的温度相似就比较适宜,此时牛奶的温度约为36-37℃。而不要用嘴尝试牛奶的温度,因为成人口腔中的细菌可通过奶头进入宝宝的体内,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所以很容易感染而致病。

新手父母对于育儿喂养存在很多误区,也常出差错,例如用刚烧开的水去冲奶粉,其实,这样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过高温度的热水反而会将奶粉中的营养元素破坏掉。无论冲调任何奶粉时都不该用沸水,应该用45℃左右的温开水,因为过高的水温可以使奶粉中的蛋白质变性,一些维生素也会遭到破坏,降低其营养和食用价值。

小贴士:冲奶粉时,不宜用力摇晃奶瓶来冲调,因为奶粉在上下左右剧烈摇晃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泡,宝宝喝下带着大量气泡的奶液时,会同时吞下泡泡中的空气,导致喝完奶后很容易吐奶和腹胀。正确的做法是用双手手掌夹紧奶瓶,来回滚搓。这样冲调的奶液既能让奶粉充分溶解,又不会起泡!

(责任编辑:詹远 )

给宝宝冲奶粉 不是越浓越营养

给宝宝冲奶粉时,除了避免奶粉浓度过高,家长还要注意:不建议用富含矿物质的矿泉水冲奶粉,也不建议用开水冲奶粉,而且奶粉不能深度过高,奶粉浓……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 家长要注意这几点!

新手爸爸妈妈是如何为孩子冲调奶粉的呢?奶粉是宝宝们不能少的食物和营养来源,如果冲奶粉的方法错误就会容易导致营养流失。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详细>>

冲奶粉结块怎么办

想要奶粉冲调不结块,最关键的还是学会正确的冲调方法,不同品牌奶粉对水温的要求不同,妈咪们在冲调之前应该仔细阅读文字说明,记住先放水后放奶……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的三问三答 爸爸妈妈会挑奶粉吗

孩子们在进食辅食之前都一定会经历喝奶粉的这一阶段,然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奶粉品牌可谓是数不胜数,家长想要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奶粉并不简单。作为……详细>>

奶粉冲太浓对宝宝健康造成危害

很多宝宝的家长,特别是家中老人,在给宝宝冲奶粉时会有意无意地多加点奶粉。有人认为,奶粉冲浓一些,宝宝营养摄入更多,还更顶饱,晚上睡得更好……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