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骨折术后三期饮食指南及误区

2017-08-17 12:06:20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骨头其实很脆弱的,骨折在生活中很常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手术后的调养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呢?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骨折初期、中期、后期饮食指南

1、术后初期清淡为主

骨折初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一些活血化瘀的粥品和汤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五谷类的粥如米粥、蔬菜粥、肉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术后中期可以适当补钙

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骨头汤之类的食品钙患者准备吃,但必须注意,适当的钙,骨头汤喝太多对病人的身体是没有任何帮助,走到极端这一真理,我们知道一切,不要绝望的钙的病人。

3、术后后期补充微量元素

骨折的患者是需要补充一些微量元素的,如锌、铁、锰等,多吃一些蔬果蔬菜,动物内脏也要适当补充,多注意营养搭配,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并可适当锻炼,以助于患者康复。

同时,骨折期间也要注意避免一些误区,以免一不小心还加重病情,比如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这是不对的,具体的我们一下接着往下看吧!

骨折术后应补充什么?

骨折术后饮食的一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低脂肪,强调荤素搭配均衡且少量多餐。

1、蛋白质

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应多食用乳类、蛋类、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2、脂肪

手术后患者每日摄入肉类食物150g-200g(3-4两)、烹饪油25-30g,即可保证每日脂肪摄入量,满足机体的需要。

3、维生素

维生素C是组成胶原蛋白的材料,这是伤口愈合必需的。B族维生素对伤口愈合有支持作用。维生素A有利于伤口愈合。维生素D有利于骨伤的愈合。因此,手术后各种维生素的需要量都应高于平常,可从蔬菜、水果中摄取。一般建议每日蔬菜的摄入量不少于500g(1斤),水果摄入量在200g(4两)左右为宜。

4、水分

手术后需要适当补充液体,一般每日不低于2000-3000毫升(4-6瓶农夫山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不易从食物中获取,必要时可使用药物补充。另外,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尤其是锌与钾,也同样需要。

骨折术后饮食禁忌

1、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2、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在饮食上要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食欲。

3、忌不易消化食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而活动限制,加上伤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卧床病人更多见。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

4、忌少饮水

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饮水,以减少小便次数,这样做是不适宜的。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小编提醒广大的患者骨折患者要想好的快,饮食是十分重要的,除此以外,在出现骨折后这段时间不要过于劳累,平时的时候需要适当的休息,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尽快的恢复起来。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饮食指南

补充水分。据医界分析,在正常情况下,每人夏天每日的出汗量,约为1000CC左右,在高温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汗……详细>>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指南

选用去脂牛奶:牛奶煮开后冷却,去掉上浮奶膜,再煮开,再冷却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详细>>

得了肝炎应该怎么吃?肝炎饮食指南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所以肝炎患者应该比正常人更加需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习惯,那么不慎得了肝炎吃什么好呢?又不能吃什么?都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孩子暑期饮食指南 暑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暑期开始了,孩子的作息和饮食也开始有点变化了,但是由于小朋友还处于发育期,所以暑期的饮食肯定是需要合理安排的,这样才能保证“苦夏”不会对……详细>>

肾结石术后饮食指南 肾结石饮食4宜4忌

从肾结石成因上看,不良的饮食习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后,一定要配合对饮食的严格控制。下面,小编就将介绍肾结石……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