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爱吃夜宵 怎么吃健康不发胖

2017-08-21 08:49:12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吃夜宵的习惯吗?无论是出于哪种原因要吃夜宵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这么怎么办好呢?其实,吃对了食物就可以避免夜宵可能会带来的危害。有些食物可以当做夜宵吃,而有些食物是不能在晚上吃的,快来了解了解吧。

夜宵吃什么最好

爆米花。你或许认为食用爆米花就像吃了炸薯片,其实不然。一份普通爆米花所含有的热量较低,且它富含抗氧化剂、全粒谷物和膳食纤维,食用后会有饱腹感。近期,由美国康尼格拉食品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与食用即食麦片、水果或坚果棒的人相比,吃了低脂、不含人造黄油的爆米花的人会有更强的饱腹感。

西红柿。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肠道中的益生菌生长)与果胶,能填补你的胃,刺激大脑的饱食中枢,同时还能带走肠道中的酸性代谢废物,帮助你在睡眠过程中完成肠道排毒。而且,西红柿中独特的茄红素还能抑制脂肪细胞增多。

即食麦片。即食麦片含有全粒谷物和B族维生素,但它的脂肪、热量和糖分含量也不少,所以要食用糖分含量较低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类型。食用即食麦片可以加一些牛奶,它含有的左旋色氨酸,有助于睡眠。

低脂牛奶。低热量、低脂肪的牛奶中含有色氨酸、氨基酸,这些物质能帮你更好地进入睡眠。如果是在睡前一个小时左右喝一杯温牛奶,是可以有促进睡眠,安神的作用,对失眼很有好处。此外,乳制品中还富含支链氨基酸,它也能减少脂肪的合成。

然而,哪些食物是晚上绝对不能吃的呢?

夜宵不能吃的食物

甜食。晚上吃甜食可谓是减肥大忌,如果在睡前吃甜食,那么原本可以被消耗的能量会因为人体转入睡眠无法消耗进而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睡前吃甜食血糖值会升高,若一直保持高血糖的状态会对肾脏乃至神经。同时,吃甜食还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能够促进肌肉与骨骼生长,促进脂肪的分解,一旦该激素分泌受到阻碍,不但脂肪更易储存,人体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阻碍。

芹菜。芹菜是一种自然利尿剂,会使尿质变多。假设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只管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养分,但睡前尽量别吃。

油腻的食物。油腻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能量,摄入后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消化,因此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因此睡前吃了油腻的食物,第二天起床后可能会有烧心的不适感,因此睡前应当控制油腻食物的摄入量。

匹萨。匹萨中的番茄沙司酸度高,会刺激胃部泛酸。其中的肥肉和奶酪等还会使你胃灼热。

不仅如此,在吃夜宵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夜宵的注意事项

夜宵与睡眠之间隔的时间一定要计算好,两者之间不要离的太近,应该休息一两个小时再上床。水分和糖分很多的水果以及一些利尿的食品在睡前一定要少吃,不然相当影响睡眠质量。

夜宵占全天进食的份额不要超过1/5,品种可多样,量一定要小,最佳的搭配是奶制品、少量碳水化合物和一点点水果。

希望通过上文的介绍,可以让你的夜宵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夜宵就会发胖?减肥饮食怎样吃

想要减肥究竟应该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最恰当的呢?饮食减肥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误区导致减肥失败。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盘点一下饮……详细>>

夜宵吃什么好?晚上10点后不宜吃夜宵

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要熬夜,这个时候就会很容易感到饥饿。那么,吃些什么当夜宵比较好呢?因为,晚上的饮食对人体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详细>>

夜宵照吃不发胖的10条对策

大家都喜欢吃夜宵,想吃甜食,想吃点煎炸食物……但这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人担心会发胖,下面给大家介绍夜宵照吃不发胖的10条对策。 详细>>

如何正确的吃夜宵? 宵夜吃哪些食物等于送死?

工作到深夜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很多上班族都会异口同声:当然是宵夜!烧烤、晚餐、甜点听起来不错,但这些食物选择不当会加快我们的衰老速度……详细>>

晚上吃牛肉让你很受伤 盘点晚上不宜吃的食物

一日三餐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每一餐都应该要吃正确才行。尤其是在晚上,有很多食物是不宜在晚上吃的,如果在晚上食用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接……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