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孩子长个黄金时期 家长应如何安排饮食

2017-08-21 10: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增高要怎么吃呢?孩子在长个的时期,作为爸爸妈妈们需要给予帮助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因为饮食安排不恰当,没有及时给孩子补充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就会容易导致孩子长不高。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呢?

孩子长个吃什么有好处

骨头汤。俗话说“骨头的精华在汤里。”据分析,动物的骨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营养、滋补和保健功能的物质,具有添骨髓、增血液、减缓衰老、延年益寿的保健功效。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类粘蛋白和骨胶原,能够为人体及时补充一定的钙量。

黑大豆。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要数是黑大豆了,而且黑大豆的热量低,多吃不怕发胖。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饭,或者磨成黑豆浆。如果孩子反感黑大豆,可以吃花生。

菠菜。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牛奶。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沙丁鱼。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

鸡蛋。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个鸡蛋或者2天吃一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在孩子长个的黄金年龄,家长要多注意以下误区。

孩子长个的必知误区

吃得越多长得越快。确实,如果每天摄食量甚少,营养不足,是会影响长高的。但是,摄食量与长高并非成正比;要想长高,不能吃过量。因为,轻度饥饿感能加速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形成,特别是在夜间。最好每天吃4-5次,每次饭量不宜大,晚饭应早吃,最好在晚上7点钟前,以利夜间睡好觉,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助长高。平时,也可喝些酸奶和水果、蔬菜混合汁。

胡乱服用各种增高药品。当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增高药物、助长食品中多含性激素等,这些药物在对孩子短期“拔苗助长”的同时,也使骨龄提前发育导致生长时间缩短,造成身高矮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未认可任何减肥药物的安全性。

忽视微量元素。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缺乏维生素,会影响身材长高。但是,营养失衡、矿物质摄入不足,同样影响长高。比如,钙和磷是人体骨组织所必需的矿物质,如果钙、磷缺乏,骨代谢障碍,可致骨骼发育不良、迟缓或软化而影响长高。如果每天吃牛奶,或食用鸡蛋、鱼、酸奶等食品,有助补充钙和磷。此外,人体长高也离不开盐、锌和氟等微量元素的作用,这些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各种粮食作物,特别是燕麦、蔬菜、大豆、水果、花生及茶叶等。

孩子长个时,要适当的补充营养,过量也是有害无益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长个子?碳酸饮料要少喝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身高可以比同龄人更高,可是要怎么做呢?在这里,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饮食增高才是最佳的……详细>>

孩子长牙期 妈妈怎样安排饮食

宝宝开始长牙了,这是每位爸爸妈妈都很激动和高兴的事情。然而,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安排,饮食合理的饮食是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度……详细>>

青少年增高黄金期 7款食物让孩子长个子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高高的个子,长得精神又帅气。一般来说,青少年是增高长高的黄金时期,而在这段年龄之前,供给足够的营养(指儿童生长……详细>>

孩子吃鸡蛋和肝脏有助增高 教你7个家常食谱

孩子增高就要补钙,应该怎么补钙最有效呢?饮食帮孩子补钙增高不仅效果好还是最科学的方法之一,鸡蛋和肝脏类食物都是孩子补钙增高不可错过的,下……详细>>

牛奶鸡蛋 孩子长高个多吃5种食物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高个,可是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孩子长个子呢?今天,要告诉爸爸妈妈们的是饮食对孩子的个子影响……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