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小米简介

2017-08-18 09:31:15      

小米简介

小米,中国古称稷或粟,亦称作粱,中国北方通称谷子,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属禾本科,为禾本科植物粟加工去皮后的成品。米粒颗粒很小,呈黄色或黄白色,质地较硬,制成品有甜香味。是中国北方人民的主粮之一。因其粒小,直径2毫米左右,故名小米。

小米是由野生的"狗尾草"选育驯化而来的。经过多年人工除草的选择,谷子地里的杂草样子非常像谷子,尤其幼苗时期,叫做莠,成语良莠不齐则是由此产生。

小米的种植面积在中国居首要地位,常言道,五谷杂粮,谷子为首。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在我国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现主分布于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各地区。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属于粟文化。

小米性喜温暖,适应性强。农谚"只有青山干死竹,未见地里旱死粟",说明小米的抗旱能力超群。它既耐干旱、贫瘠,又不怕酸碱,所以在中国南北干旱地区、贫瘠山区都有种植。所以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北方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也被称之为大旱之年老百姓的救命粮。

粟品种繁多,俗称粟有五彩,有白、红、黄、黑、橙、紫各种颜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中国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酿造的。粟适合在干旱而缺乏灌溉的地区生长。其茎、叶较坚硬,可以作饲料,一般只有牛能消化。

小米特色

小米:谷类,禾本科。

小米亦称粟米,古代叫禾,是谷子去壳后的产物,因其粒小,直径约1.5毫米左右,因此得名。

小米又称粟米,古称粟,又叫粱,是中国古代的 五谷之一,也是北方人喜爱的主要粮食之一。小米分为粳性小米、糯性小米和混合小米。

小米用途

小米可以酿造酒、醋,五粮液、汾酒以及南方人喜欢喝的小米黄酒、山西陈醋的主要原料都是小米。

小米分类

小米,原名:粟,也称作梁、狗尾草、黄粟、粟米,拉丁文名:Setaria italica Beauv。 var。 germanica Schrad。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禾本目;禾本科;狗尾草属;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功效多 小米熬粥营养更高

小米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小米是五谷杂粮的一种,也是我们熬粥时用的最频繁的食材之一。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吃小米会有哪些功效与作用,……详细>>

小米怎么吃减肥?推荐4款小米减肥食谱

想要成功减肥,就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而对于吃货来说,想要减肥最佳的方法就是吃对食物。小米减肥,是最近一段风靡整个朋友圈的减肥方式。究竟为……详细>>

小米的好处有哪些?吃小米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米是一种杂粮,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人们都知道经常喝小米粥可以养胃,可是你知道吗?小米还具有很多神奇功效,很多人甚至将小米粥称之……详细>>

宝宝吃小米补铁补钙 教你小米南瓜粥的做法

小米营养比大米更丰富,宝宝如果经常吃小米,不仅可以补充营养元素,还能促进身体健康发育。可是小米怎么吃才好?宝宝多大才能吃小米?下面就一起……详细>>

小米椒的营养价值、吃小米椒的好处

小米椒富含VC,胡萝卜素,含蛋白质,糖类,矿物质(钙,磷,铁,硒,钴),色素(隐黄素,辣椒红素,微量辣椒玉红素),龙葵素,脂肪油,树脂,……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