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3款家常鸡蛋羹帮你预防疾病

2017-08-18 17:55:06      

3款家常鸡蛋羹帮你预防疾病

枸杞鸡蛋羹常吃眼不花

眼睛视万物的功能是依赖于五脏六腑的精气,特别是肝肾精气的濡养。只有肝肾的功能正常,眼睛才能得到充分的营养,发挥正常功能。中老年人气血渐衰,肝肾精气亏损,不能荣养眼目,就会出现视近模糊,望远不明的症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花眼。其实,若能注意眼睛保健,适当饮食调养,视力衰退可以预防或延缓。

枸杞鸡蛋羹

枸杞鸡蛋羹的做法很简单:枸杞20克,与两个鸡蛋调匀后蒸熟服用即可。中医学认为,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两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养血的功效。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能“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现代药理及临床研究证明,枸杞子有保护和营养视网膜组织的作用,可使视网膜组织中的维生素C含量增加,从而增强视力。

此外,枸杞还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保肝、降血糖、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的作用,对脂肪肝和糖尿病具有一定的疗效。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而鸡蛋性味甘、平,归脾、胃经,可养血、滋阴、润燥,用于气血不足引起的多种症状,是扶助正气的常用食品。枸杞与鸡蛋共同煮食,在功效方面可起到协同作用,可预防和治疗中老年人的老花眼,对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多泪也有效。

老姜茶水炖鸡蛋治咳嗽

换季季节,感冒咳嗽的人开始增多,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呼吸肌力量减弱,气管及支气管内膜上的纤毛活动能力降低,使肺残气量增加,因而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以致咳嗽等症状。这里有个老姜茶水炖鸡蛋的民间偏方,对治疗咳嗽有一定的效果。

做法:用开水冲泡一壶绿茶,待泡下色来,把茶水倒进放有六片老生姜的碗内,在里面磕入两个鸡蛋,不要打散,再放几块冰糖,放在蒸锅里以慢火炖约1个半钟头,趁热吃下,最好晚饭后睡觉前服用,一般咳嗽连服三天即愈,若严重者可以再连服三天。

该方中的生姜有兴奋动脉及呼吸中枢的作用,绿茶中含有茶碱,有中枢兴奋作用,用适量绿茶泡成淡茶水,在淡茶水中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后即可口服,可起到清咽利喉、消肿止咳的作用。且它们均无毒副作用,老年人不妨试用。但是,防治慢性咳嗽,还是以戒烟戒酒,平衡饮食,避免异味吸入,预防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措施为好。

葱头蒸鸡蛋治感冒咳嗽

中医:不论何种类型感冒,是由于咳嗽、咳痰使肺津损伤,肺失滋润,肺气上逆,故感冒治愈后容易遗留干咳(无痰),治疗应以养阴润肺止咳为主。

鸡蛋(鸡子)性味甘平,有滋阴润燥功效。适用于热病烦闷,燥咳声哑等证。现代研究表明,鸡蛋清(蛋白)有清热解毒、消炎和保护粘膜的作用;葱头 (葱白)性味辛温,能发汗解表、散寒解毒。研究表明,葱有抑制病毒、预防呼吸道感染作用;冰糖性味甘平,能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且扶正养阴。对于肺燥咳嗽、干咳无痰或咯痰带血等十分有效。

鸡蛋+冰糖,是民间常用的止咳验方,二味合用重在养阴清热、润燥止咳,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干咳少痰效果最佳。方中加葱头,起解表散寒、解毒功效,且有助于清除稽留的感冒病毒或症状。三味合用,既能祛邪,又能养阴止咳,对各类感冒因耗伤阴津引起的干咳、久咳皆有疗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款家常鸡蛋羹帮你预防疾病

眼睛视万物的功能是依赖于五脏六腑的精气,特别是肝肾精气的濡养。只有肝肾的功能正常,眼睛才能得到充分的营养,发挥正常功能。中老年人气血渐衰……详细>>

家常滋补菜豆腐肉燥鸡蛋羹

没想到吧,豆腐、鸡蛋和肉燥居然能放在一起,变化出这道卖相漂亮,口感独特的菜。鸡蛋和豆腐的营养都很丰富,又好消化,合二为一就成了一道家常的……详细>>

蒸鸡蛋羹的方法

蛋羹不仅好吃易做,而且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那又嫩又滑、入口似乎就能含化的鲜美口感真是让人魂牵梦萦。详细>>

鸡蛋羹的作用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详细>>

常见鸡蛋羹的做法

鸡蛋打入碗里,加一点点盐打散;加入蛋液3倍量的凉白开和小半勺淀粉;再次充分打散、打匀,把蛋液过筛,滤去浮沫;倒入烤碗中,加盖盖子(如果容……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