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香甜软糯的红豆薏米羹有

2017-08-18 17:58:40      

香甜软糯的红豆薏米羹有

1、祛湿健脾胃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2、消肿减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一把薏米,一把红豆。不需按严格的比例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面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早餐或者晚餐喝,对瘦脸瘦腿都非常有效果。但是要注意日常饮食配合,如果你边喝薏米粥,还边吃大鱼大肉、高盐高热量食品,自然是会看不到效果了。

3、赶走便秘

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出现便秘并非少见,主要表现为大便困难,腹胀脘闷,困乏无力、肛门灼热等,采用健脾化湿法可有效治疗。红豆和薏米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

红豆性平味甘,有利水除湿健脾解毒之功效。薏米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止泻排脓。二味合用,具有健脾化湿、调达气机功效。但肠胃燥热、热盛伤津导致的便秘,或者脾虚无湿,以及孕妇,则应慎服上方。

4、治疗慢性疾病

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最好的药。

红豆薏米粥的做法

材料: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

1、把薏米洗净浸泡20分钟。

2、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用猛火煮开,改慢火煮至薏米烂熟即可。

3、酌加冰糖,早晚分服,连续7天。

功能:

红豆可益气补血,利水消肿,可令面色无华的朋友们恢复红润;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热排脓,可以去痘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甜软糯的红豆薏米羹有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详细>>

红豆薏米怎么吃

一般对于身体臃肿肥胖的人来说,红豆薏米就是个福音,因为红豆薏米有祛湿的作用,对于体质比较湿的人来说,多吃红豆薏米粥或者红豆薏米汤是很有好……详细>>

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那我们一起来……详细>>

红豆薏米汤的功效与作用红豆薏米汤的做法

红豆薏米汤是适合养生的好食物,两样搭配食用,红豆薏米的功效便是可观的。详细>>

红豆薏米粉功效与作用

红豆薏米粉的功效,对于人们来说那真的是非常丰富的。在书中记载,薏米被称为薏苡仁,是为上品,有利肠胃、消肿、治湿痹,对人体还有健脾益胃的作……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