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物隔夜有危险易致癌 防癌这样吃!

2017-09-18 21:06:08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也都有所了解。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而是指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也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以下几种菜久置尤其有害,还容易致癌,要小心注意。

绿叶菜隔夜最危险

由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散装卤味久置危险

散装卤味是要当天吃完,不可隔夜的。从食品安全角度讲,这是不卫生的,可能的话最好不要吃隔夜糟货。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孳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银耳蘑菇要当心

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经煮熟后如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汤别放金属器皿里。熬汤费时费力,人们往往熬一大锅,一连吃好几天。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最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

久放鸡蛋很危险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以上的食物隔夜都是有危险的,有的甚至是容易致癌的,癌症是可怕的,那么防癌要怎么吃呢?

叶酸早餐

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补充叶酸的最佳方法不是吃药,而是多吃水果、蔬菜和强化谷物食品。叶酸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每天早餐中的谷物和全麦食品是叶酸的最好来源。其他富含叶酸的食物还包括:橙汁、柠檬、草莓、芦笋和鸡蛋、鸡肝、豆类、菠菜,莴苣等。

多素少荤

只靠一种食物单打独斗无法降低癌症危险,但如果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效果就会迥然不同。就餐时,素食至少要占2/3,而动物蛋白最好不超过1/3。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类蔬菜是最经典的抗癌蔬菜,包括西兰花、菜花、卷心菜、甘蓝菜和羽衣甘蓝,其中含有的营养成分能抗击结肠癌、肺癌、宫颈癌等。

西红柿降低癌症风险

吃西红柿可降低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红柿制品也具有抗癌的潜力。

喝白水最好

喝白水比其他饮料有助于增加排尿量,可以更好地稀释膀胱中潜在的致癌物。

控制饮酒量

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都与饮酒密切相关。饮酒还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即使男性日饮酒量控制在2杯,女性每日1杯,仍然会增加癌症发病率。

每天5份果蔬

超重会增加结肠癌、食管癌和肾癌等多种癌症发病几率。而水果蔬菜既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又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专家建议,每天至少吃5份水果蔬菜。

新鲜草莓和树莓果汁

草莓和树莓中含有植物营养素鞣花酸,这种强效抗氧化剂可通过多种方式抗击癌症,使致癌物质失去活力并减缓癌细胞生长。

时常喝绿茶

每天上班给自己泡杯茶吧。经常喝茶会降低膀胱癌、胃癌和胰腺癌的发病率。其中,绿茶具有较强的抗癌功效,它可以预防结肠癌、肝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

少吃加工熟食

偶尔吃一次三明治或热狗,对健康并无大碍。但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另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少吃糖

虽然糖未必会直接导致癌症,但热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症风险。因此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可以作为糖的替代品。

炸、烤、焙增加患癌风险

在高温下炸、烤或焙会导致肉食形成某些化学物质,增加致癌危险。而蒸、煮、炖等烹调方式相对较安全。另外,炖肉时最好加一些富含营养和防癌作用的蔬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 防癌这样吃 食物隔夜有危险易致癌

注意,这5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有致癌风险!

对于隔夜菜大家抱有的观点各不相同,有一些人认为隔夜菜是可以吃的,对身体并没有很大的危害。还有一部分注重养生的人认为隔夜菜里面含有大量的亚……详细>>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饮食吃的太烫易致癌 防癌多吃3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饮食和防癌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饮食习惯不正确或者吃错食物都会容易致癌。今天,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哪些饮食习惯易致癌,以及吃哪些食……详细>>

隔夜菜,能吃哪些?吃错了,可致癌!

当我们看到餐桌上剩下的饭菜时,总觉得丢掉好可惜,因为世界上还是有人连饭都没有得吃的,那怎么忍心丢掉呢?为有放到第二天再吃了。如此这般,……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