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葡萄上的白霜能吃吗?教你清洗葡萄的五个技巧

2017-08-19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季节要说吃什么水果,那么一定非葡萄莫属。喜欢吃葡萄的人都知道新买的葡萄上会有一层白霜,这层白霜能吃吗?是否需要清洗掉?

葡萄上的白霜能吃吗?

我们常常发现葡萄表面附着一层白霜,而且一般用水很难冲掉。很多人都会担心,这是什么?会不会是什么脏东西。其实除了葡萄,李、蓝莓、西梅等水果表面也有类似的白霜。

其实这层白霜是葡萄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学名叫果粉。果粉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有果粉说明葡萄很新鲜呢!

从一定程度上说,带白霜是葡萄新鲜的标志,但是也不能避免一些商户喷洒低浓度的杀菌农药。具体的区分方法是,正常的“白霜”分布自然均匀,并不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让葡萄看起来会更加漂亮。而如果是药剂“白霜”,则外观分布不均匀,其中还会有暗蓝色的痕迹。

清洗葡萄的五个技巧

为了身体健康,大家在吃葡萄的时候最好清洗干净,可是有什么办法洗葡萄又快又干净?

方法一

第一步,在清洗葡萄之前,先用剪刀将葡萄带着果梗剪开,果梗不要留的太长太大,太长太大有可能在清洗的时候划伤其他葡萄。有些朋友喜欢将葡萄一粒一粒从枝节上撕扯下来,使得每颗葡萄上都有一个大口子,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如果不带果梗直接撕扯,清洗的时候脏水很容易就会从葡萄豁口处进入果肉里,导致果肉变质。在剪开葡萄的同时,要将已经腐烂或者变质的葡萄去除,这个过程要小心,动作不要太大力,以免碰坏了葡萄的外皮,避免清洗时污染果肉。

第二步,将剪开的葡萄果轻轻地放入盆中,先用干净的清水将葡萄粒表层附着的赃物杂质冲洗一下。然后往装有葡萄的容器内放入一勺盐,两勺面粉,加入适量清水,用手顺时针轻轻搅动,放一分钟或两分钟。

第三步,将脏水倒掉,用干净的水接着清洗,直到看到葡萄的外皮上没有白霜、没有杂质了,再将葡萄从清水中捞出放在有孔的容器上将水控干净。

第四步,如果想让葡萄上没有一丝水渍,给大家介绍一个小窍门,将一块干净毛巾平铺在一个平盘上,将葡萄倒入平盘里,拖住盘底轻轻晃动,葡萄颗粒均匀滚动,毛巾就能将果皮上的水吸干了。

经过这四步,每一粒葡萄都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喜欢吃葡萄的朋友就可以放心开吃了。葡萄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能够有效美白皮肤、抵抗衰老,因此多吃葡萄对身体很有好处哦。

方法二

食材:葡萄1把,盐1勺,面粉2勺,水适量。

工具:剪刀。

做法:

1、准备好葡萄。

2、用剪刀分成小枝,在一个个剪成单独颗粒。完全剪完后,放入盆中冲洗掉表面杂质。

3、然后加入盐。

4、再加入面粉。

5、搅匀浸泡十分钟,然后用手打圈清洗葡萄表面。

6、洗完后用流动水冲洗两遍即可。

对比一下,左边的是没有剪成单独颗粒,只用盐水浸泡清洗的葡萄串。右边是用上面方法清洗的葡萄,很明显右边的干净通透。

提醒:

1、最好用剪刀分剪葡萄,如果葡萄开口,清洗时脏东西容易进去。

2、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打圈清洗,洗得更干净。

方法三

用剪刀把一颗颗普通带枝剪下来。千万不要把普通顶端的枝去掉了,这样在清晰的过程中很容易让污渍进入葡萄里面。把大串葡萄都裁剪完后放入盆里用清水冲洗一遍,把污渍去掉。再装一盆干净的清水,在里面加入小苏打、面粉、盐,把它和匀浸泡10多分钟。之后用手顺时针搅拌一下,去掉葡萄上的污渍,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就可以吃了。

方法四

在盆中的清水里挤一段牙膏,相当于我们刷牙用的量,把葡萄放进水中,慢慢翻动清洗葡萄,取出后放另外一盆的清水中洗干净即可。

方法五

加盐巴轻轻地揉一下,让葡萄的外皮都有沾到盐巴,然后泡20分钟,倒掉水,加清水再洗干净,最后用凉开水冲洗一下。

如果你也爱吃葡萄,可以试试上面的清洗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葡萄 葡萄白霜 葡萄

吃葡萄干前要清洗吗 如何清洗葡萄干

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葡萄干,它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也大有益处。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呢?在品尝之前需要清洗吗?详细>>

葡萄怎么清洗才干净

秋天的时令水果中葡萄是最受大家欢迎的水果之一,并且葡萄的品种繁多,选择空间更广泛。不过,葡萄要怎么清洗才是最正确的呢?而常常被我们忽略的……详细>>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详细>>

如何挑选清洗葡萄?不同颜色的葡萄功效不同

又到了葡萄大批上市的季节,看到水果摊与各大超市货架上一批批的葡萄,是不是就忍不住想吃?哈哈。下面就来说说不同颜色葡萄的好处,以及如何选购……详细>>

怎么清洗葡萄?清洗葡萄的小方法

剪完之后,将葡萄一颗颗的放在水盆里面,加入可以盖过葡萄高度的水,往水果加一些面粉,用手掌在水里慢慢搅动几下,然后倒掉混浊的面粉脏水,用清……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