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备孕吃叶酸预防胎儿畸形 7种食物补叶酸

2017-08-22 17:46: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备孕的女性都知道要提前补充叶酸,可是她们并不清楚究竟为什么要吃叶酸。究竟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吃什么可以补充叶酸?

备孕吃叶酸的作用

叶酸是胎儿发育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备孕妈妈提前补充叶酸,能起到预防孕妇贫血的作用,同时也能减少孕晚期患先兆子痫的发生。另外,服用叶酸能降低宝宝发生先天性疾病的概率。叶酸的作用效果很好,通过饮食或者吃叶酸片可以补充叶酸。

1、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

2、预防宝宝先天性畸形:降低宝宝出生缺陷的风险,服用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3、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4、促进胎盘发育:影响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因此,获得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和宝宝都特别重要。

5、预防孕妇患先兆子痫: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备孕补充叶酸多吃7种食物

补充叶酸可以服用专门的叶酸片,还可以从日常食物中获取,多吃樱桃、西兰花等叶酸含量高的食物。

西瓜

西瓜含胡萝卜素、维生素、糖、铁,有生津、除烦、止渴、解暑热,但注意不要吃太多。

樱桃

樱桃是一种叶酸含量十分高的水果。此外,樱桃的含铁量特别高,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此外樱桃也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

桃子

桃的营养丰富,主要在于含有多种维生素、果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含铁量较高,缺铁贫血的人吃了有显著的疗效。但是桃子虽然营养美味,但是要适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拉肚子,或者吃太多容易上火。

香蕉

香蕉富含叶酸。孕妈妈多摄取叶酸食物,对于新生儿的血管神经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绿色蔬菜

莴苣、菠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青菜、扁豆、豆荚、西红柿、胡萝卜、南瓜、蘑菇等。

西兰花

西兰花叶酸含量:120(微克/100克)。西兰花的热量极低,本身即是许多女性的最爱,而对怀孕的妇女来说,不仅含有高量的叶酸,其纤维多的特性也能改善孕期便秘的困扰,是孕期食材的最佳选择。

胡萝卜

胡萝卜叶酸含量:67(微克/100克)。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活性,可说是女性的饮食美容圣品;此外,其叶酸的含量也十分丰富,建议可将之洗净后,直接搅打成果汁食用,会是最直接摄取多量叶酸的方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补叶酸 补叶酸吃什么 叶酸

孕妇补叶酸重要吗?哪些食物补叶酸

现如今,更多的人开始注重优生优育了,在怀孕期间会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孕妇需要补充叶酸,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可是应该吃些什么来……详细>>

孕前补叶酸吃什么食物好?

备孕补叶酸吃什么食物好?对于准备要宝宝的女性来说,补充叶酸不仅是食用叶酸补剂,还可以从日常饮食中入手。那么,备孕补叶酸吃什么好呢?详细>>

补充叶酸很重要,孕早期可吃这7种食物,帮助补充叶酸!

对于身体来说,叶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孕妇补充叶酸,有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对孕妇的健康也很重要,可以起到造血的作用,也能够改善心脏健康……详细>>

孕前怎么补充叶酸效果 比较好

叶酸是怀孕不能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并且应该要从备孕期就开始补充,这样效果才会更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孕前补充叶酸应该吃些什么食物……详细>>

叶酸什么时候吃:补叶酸的小窍门

提起叶酸,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是准妈妈最应该补充的营养素。其实,叶酸除了能帮助胎儿减少畸形的可能性外,还具有补血养神的功能。而最新的研究表……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