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生怎么吃才营养?花生煮水保护嗓子

2017-08-20 08:39:36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既可以当做零食,也可以当做调料或者煲汤。经常吃花生不仅可以控制食欲,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癌症。

常吃花生的好处

花生被称为“长寿果”,它还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其因美味而且不可忽视的药用和保健价值,一直在食物界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降胆固醇

花生本身不含胆固醇,虽然花生的油脂含量较多,但花生的不饱和脂肪酸与亚油酸能够帮助人体分解胆固醇并将其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与高血脂的作用,还能降低35%患冠心病的机率。

预防骨质疏松

花生的钙含量相对较多,儿童常吃能益智健脑、补钙促生长,老人多吃一点能够预防骨质疏松保护心血管。

控制食欲

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这一天的进食量。

抗癌抗衰老

花生米中含有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也是肿瘤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它可帮助降低血小板聚集,保护心脏,还被美国人收录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有很强的对抗衰老的能力。

稳定血糖

研究发现,如果人们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1%。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早上吃点花生,你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保持心脏健康

吃花生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花生怎么吃才营养?

平时大家吃花生基本是水煮和油炸,比较而言,水煮远远好于油炸。花生带壳煮或煮花生仁均可,可放少许盐、花椒、大料调味。水煮最能保住原有营养,且容易消化。

油炸花生虽然吃起来香,但破坏了花生富含的维生素。而且,花生本身含油量就不低,油炸会使脂肪含量更高,还容易上火。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花生的营养吃法:

1、醋泡花生辅助治疗高血压。

将花生米浸泡在醋中,一周后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10粒左右;

2、花生炖猪蹄缓解便秘。

花生米3两,猪蹄1只,炖汤食用。每天食用一餐,可连续食用一周;

3、花生大枣蜂蜜水润肺补脾。

将带红衣的花生米、大枣、蜂蜜各30克一起煎水,煎好后可喝汤、吃枣和花生,每日2次,连服5—7天,对慢性支气管炎,久咳等症状有缓解作用;

4、花生炖鲫鱼缓解浮肿。

花生米60克、鲫鱼1条共同煮汤,加少量酒调味,对营养性浮肿的人有缓解作用。

5、花生煮水保护嗓子。

取带红衣的花生米80克,用水煮熟,吃花生米、喝汤,每天食用1—2次,对声哑失音有一定疗效。

如果你也爱吃花生,不妨试试上述营养吃法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最营养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具有着不可获缺的作用。花生可以被我们榨油,当做零食,甚至还可以当作炒菜的配料。你知道吗?小小的花生中……详细>>

吃花生真的能保护血管吗?注意,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血管位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它主要维持血液循环将血液和氧气运送各器官,当血管堵塞,血液循环,速度变慢,各器官得不到氧气和血液供应会逐渐发生问……详细>>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花生的禁忌人群

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可养生延年,深受老一辈人的喜欢”。 但是花生虽好,并非人人都是适合它的,有些人食用花生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花生应该怎么吃才是最营养的?

花生要怎么吃最营养呢?花生的吃法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水煮花生和放在菜肴里,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吃法呢?接下来,为大家带来花生的5种吃法,喜欢吃……详细>>

花生有哪些好处?花生煮着吃最营养

花生怎么吃最营养呢?花生的吃法有很多,而在这些吃法中煮着吃是最佳的方法。花生虽然是常见的坚果,可是很多人都不能具体的说出花生的好处。今天……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