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睡不踏实便便臭 分辩宝宝积食注意8点

2017-08-20 23:17: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是我们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照顾好宝宝的身体,是每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仅仅从思想上重视是不够的,还需要从行动上重视起来,要时刻的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有句老话“小儿百病积食为先”,一旦宝宝积食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会给孩子带来很多问题,例如咳嗽、肺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便秘、贫血等。小儿积食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但是如果能够及早的发现,并及时的调理治疗,那么危害将会减至最低。

分辩宝宝积食,是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的:

一、宝宝睡觉不踏实,宝宝在睡眠中不断的翻身,有时候还会咬牙,还盗汗,那多半就是积食了。

二、宝宝的舌苔变厚,如果宝宝舌体中间部分,有一个硬币大小的厚舌苔,或者是整个舌头都变厚,那孩子一定是积食了。

三、宝宝的口气就重,鼻梁两侧发青,口中味道大,甚至是一种酸腐味,那孩子就是积食了。

四、宝宝的胃口变小,宝宝突然变的不爱饮食,出现明显食欲不振。

五、宝宝的便便臭,大部分积食的孩子大便次数会变多,而且便便比平时更丑;宝宝甚至还会腹泻。有一小部分的孩子,在积食后,还会出现大便硬结的现象。

六、宝宝经常说肚子痛,宝宝并不会表达肚子胀,不消化,他会向爸爸妈妈反应的信号就好肚子痛。

七、出现并发症,宝宝积食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八、宝宝会出现咳嗽,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太久,脾胃衰弱,时间久了就会生痰,引起咳嗽不止。

总之,小儿脾胃功能较弱,不能给宝宝吃大量肥腻食物,否则就会运化不开,造成积滞。特别是晚上要尽量少吃,特别是少吃肉等难消化食物,同时要注意均衡饮食、搭配合理,这样是可以减少宝宝积食发生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要吃什么调理?

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好,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可能是积食了,并且及时的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预……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9大食疗巧治宝宝积食

到了冬季,有些妈妈会发现宝宝不喜欢吃饭了,其实那不是宝宝厌食的情况,往往可能会是得了冬季积食症。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