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儿童半夜干咳?多喝银耳冰糖汤止咳

2017-08-20 23:22:2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分为有痰咳嗽和无痰咳嗽,干咳即无痰咳嗽。干咳是临床肺系疾病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复杂,病情顽固,治疗颇为棘手。孩子早上起床后,偶尔半夜会干咳,应考虑体质衰弱,弱不经寒,且肺火大与肺热有关,治疗宜清肺寒火为好。那么,该怎么办呢?

当然,毫无疑问需要看医生,遵医嘱服药。除此之外,建议食疗,食疗方如下,可供参考:

1、雪梨炖冰糖:雪梨1~2个,冰糖30~60克。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2、银耳冰糖汤:银耳10~12g,冰糖适量。将银耳一朵一朵洗净,放入碗中用冷开水浸泡,水应浸过银耳,浸泡1小时,待其发胀后,拣去杂物。将浸泡后的银耳,再加冷开水和冰糖适量,放入碗中。将碗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炖2~3小时。服用时,饮汤、食银耳。此方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体质虚弱者的滋补品。

3、苏叶三克,桔梗三克,新鲜橘子皮一个,一起放在小碗中泡半小时,上锅煮开后再煮一分钟就要关火,再焖十分钟。

以上食疗偏方,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最后说说干咳的预防:

1、注意让孩子有一个无烟的环境,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

2、平时应该多进行户外活动,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3、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冷暖,做到及时增减衣服,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4、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多喝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心润肺养颜 ——冰糖银耳汤

冰糖银耳汤非常简单易做的一道家常汤品,能够滋阴止嗽,润肺化痰,润肠开胃,且味道甘美。 详细>>

冰糖银耳汤的功效

银耳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酸性异多糖等化合物,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灰分、钙、磷、铁等物质。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冰糖红枣银耳汤

红枣20颗、银耳1朵。现做现吃,银耳不适合隔夜后再吃,银耳羹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伤肠胃。 详细>>

冰糖梨子银耳羹

枸杞要在临出锅前放入,因为枸杞的口感较酸,煮久了糖水味道不好。来喝糖水吧,冬天的时候,就暖暖的喝。详细>>

冰糖银耳做法

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滋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志、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银耳美容的功效还在于能去除脸上雀斑,黄褐斑,而成为美容……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