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季养生吃什么肉?多吃5种肉滋阴润燥

2017-08-21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特点,除了明显的天气变化外,最直接影响生活的便是饮食方面的问题了。炎热的夏天刚刚过去,立秋以后,天气是越来越凉爽了,但是秋天容易干燥,由此在饮食上我们一般会多食用滋润、温和的食物。那么,在秋天这个季节我们需要吃些什么样的食物,才能有助于秋天养生呢?

一般而言,在秋季我们可以多食用以下肉类:

1、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中医称它可以滋润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秋至的鸭肉,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是秋季食疗的一大补品。

2、兔肉。兔肉富含卵磷脂,还含有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对保护大脑、增强血管弹性都有好处。而且兔肉容易消化,在中医看来可以滋阴去火,比较适合秋季食用。

3、猪肉。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特别适合于秋燥。

4、鸡肉。鸡肉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适合多吃一些,鸡肉特别是对营养不良、胃寒之人、月经不调、气血亏虚的人群来说,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5、鱼虾类。鱼虾含有丰富的钙、镁、铝、铜、微量元素等物质,都是人体必需的。秋季可以多吃一些鱼类的食物,鲤鱼可以补脾健胃、利水消肿,而草鱼可以暖胃和中、平肝潜阳、明目,特别适合于体质虚弱的人。

由于秋天天气比较干燥,要尽量少吃点辛辣油炸麻辣,上火的食物,可以多吃点梨子、雪莲果、火龙果。同时,要保持体内水分充足,以滋阴润燥,并且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秋季吃什么肉 秋季吃肉

秋季养生吃什么?细数5种应季食物

秋分以后,秋意渐浓。秋季的特点是天气干燥、疾病多发,所以秋季饮食养生要从这几方面入手。如果想要安度秋季,就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了。那么,秋季……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

传统中医认为,秋季多吃酸,则克脾,引起五脏不调,而多食甘平类的食物,则以增强脾的活动,使肝脾活动协调。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润燥首选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银耳、菊花、鸭肉、兔肉等……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好?9款营养粥品不能少

在秋季里,我们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呢?女性朋友想要自己的气色越来越好,就要从饮食上入手,有很多食物是具有美容效果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9……详细>>

秋季吃什么肉?多吃山药闷鸭去秋燥

对于肉食者来说,一顿不吃肉饿的慌,可是他们并不知道秋季应该吃什么肉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秋季吃肉的相关知识。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