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不好 你可能吃错了食物

2017-08-22 08:07: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不好,多半是由于饮食造成的,所以要调理胃部健康也需要多注意饮食。尤其是每天都有繁忙工作压力很大的办公室白领,更加要多注意养胃,预防胃部。那么,究竟要怎么吃才能预防胃病呢?

养胃吃什么食物

牛奶。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 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包心菜。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粥类。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 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不仅如此,会伤害的胃部健康的食物也是有很多的。

哪些食物会伤胃

猕猴桃。专家介绍,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这是导致胃酸的重要原因。薄荷伤胃,不仅要少吃薄荷,还包括要少吃各种含有薄荷的食物,如少喝薄荷茶,少嚼薄荷糖、薄荷口香糖等。

柑橘汁。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如果你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如果此时你喝的是含有高浓度果糖的甜柠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为摄入过量的糖会造成腹泻。

山楂。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专家指出,脾胃不好的人要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汽水。汽水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大的饮料,它能刺激肠胃,从而导致肠胃不适;果汁适量地喝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果汁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分,过量饮用,同样会增加胃部负担,从而引起腹胀、胃疼等问题。

油炸食品。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科学的养胃,就从合理的饮食开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番茄榴莲能养胃?你不知道的养胃食物

养胃究竟要吃什么好呢?很多养胃食物都是广为人知的,其实还有很多的养胃食物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养胃食物……详细>>

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好?

饮食是我们身体能够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可是一旦摄取了不好的营养就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健康的饮食习惯会为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详细>>

养胃需有良好饮食习惯 多吃4类食物

胃不好不能吃什么呢?胃不好和饮食的关系,相信大家都是很了解的。那么,要养胃究竟应该怎么吃才是最好的呢?接下来,不仅要为大家介绍养胃的食物……详细>>

胃不好的人,适量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养胃!

当今社会胃不好的人很多,有些人是为了减肥节食导致的胃部不适,有些人则是因为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导致的胃部不适,比如经常吃辛辣的食物或者不按时……详细>>

夏天易患胃病 养胃食物怎么吃

夏天是很容易患上胃病的,所以养胃就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在夏天起到养胃作用的食物,快……详细>>

  • 古迪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