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超市选购食物 有些窍门必须要掌握

2017-08-22 08:28:2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型的超市越来越多,并且几乎所有需要的食物和用品都可以在超市购买到。因此,会有很多人习惯在超市购买蔬菜肉类等食材,认为超市的更加新鲜健康。事实上,如果选购不正确,并不会更加健康哦。

超市如何选购食材

冷柜卖菜更放心。蔬菜贵在新鲜。采收后放在室温下,维生素的分解速度非常快,有毒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迅速上升。所以,蔬菜应当储藏在冷柜当中而不是露天存放。保鲜膜可以延缓水分流失,降低营养素的损失。因此,冷柜中加保鲜膜的菜更加值得放心购买。

看菜的外观。绿叶菜的颜色无所谓深浅,因为有的菜品种就是深绿色,并不代表新鲜,所以只要没有发黑发黄的叶子就可以了。另外,绿叶菜容易蔫,尽量挑选略带水分,叶片或茎部仍很舒展,叶片没有水印或大量脱落的。如果买生菜、莴笋等,主要是看底端的切割刀口,一般超过3小时,菜的刀口会慢慢发红,甚至变成深红色,应该买刀口颜色浅的。

健康新鲜的食物通常在超市的边缘。因为要布置冷藏柜的原因,健康的食品:水果、蔬菜、肉类、水产和奶制品通常是在超市的周围边缘。而醒目的中心区域总是挤满了高度加工食品和含有大量添加剂的食品,这些食品与新鲜的食品相比,谈不上健康和营养,同时口味上又无法保证。

认识食品标签。按照蔬菜的栽培管理和质量认证方式,可以分为普通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蔬菜和有机蔬菜四类。其中有机蔬菜栽培中不用任何人工合成物质,绿色食品不用任何中高毒物质,无公害蔬菜则承诺不会发生农药超标问题。是不是某一类蔬菜,要看有没有相应的产品质量认证标签,而不是仅仅看有没有保鲜膜。没有保鲜膜的蔬菜,如果知道品牌和产地,看起来很新鲜,也可以放心购买。

看菜的手感。成捆的绿叶菜,要翻开看看,里面是否都一样新鲜,再用手掐一下菜梗或叶柄看脆不脆。如果买苋菜,注意看看一捆菜的大小是否一致,因为这标志着蔬菜配送公司的质量。要是买大白菜,选包球结实的,因为这样的菜质量好、口感甜。

除此之外,有些食物是不能在超市买的哦。

超市不能买的食物

肉馅。有时候为了图方便,很多人会选择直接在超市购买精肉馅。而我们以为精肉馅就是上好的肉制作成的,其实它是各种各样的碎肉通过混合绞制而成的。

紫菜。变色的紫菜若凉水浸泡后的紫菜呈蓝紫色,说明紫菜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有毒物所污染,这种紫菜对人体有害,不能食用。

燕麦片。近些年在营养学家的提倡下,燕麦片这种食物成为人们心中的“养生圣品”。但是超市里卖的速溶燕麦片不但对我们没有益处,反而有害。

生姜。腐烂的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罐头食品。罐头制品一贯被大家认为是最卫生的食品,毕竟罐头采用的巴氏杀菌是现在最好的杀菌方式。然而现在罐头制品的包装却成为最大的问题所在,因为包装里含有的双酚A会溶进食物里。

超市购买食物,要多多留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市购物 超市如何选购 如何选购食物

选购超市食物注意哪些要点?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到超市选购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食物,认为超市的食物就是最安全健康的。然而,如果在超市选购时不注意细节,也是会容易导致选购……详细>>

超市购买食物须掌握这些要点

由于现如今的超市中食物齐全,都市人们都习惯在超市购买所有自己所需的食物。蔬菜、主食和烧鸡等是购买频率最多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选购这些……详细>>

超市买食物需谨慎 八种食物不要买

超市以其方便快捷服务了我们,我们也越来越习惯一次性在超市买完所有东西。但注意了!买有些食物即便绕远路,也坚决不能在超市里买!详细>>

注意:超市购物篮也是食物污染源头!

在超市里左挑右选,比价格,看新鲜,以为终于买了放心安全的食物回家了。但是,还有一些安全事项可能被你忽略了,注意到以下事项,你才能吃得更放……详细>>

揭秘8大伪健康食品 超市选购健康食物有诀窍

我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饮食健康,对垃圾食品也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在选购食物的时候,总是以健康为先。但您在逛超市的时候,可要注意了!有些食物……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