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养肝护肝的几个食疗药膳方

2017-08-21 11:47:12  来源:新浪中医    

猪肝粥:猪肝(用羊肝、牛肝、鹅肝亦可)50克,粳米100克,将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有益气生血、养肝补虚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或慢性肝病患者。

胡萝卜猪肝粥:胡萝卜50克,猪肝50克,粳米100克,胡萝卜、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视物模糊、双目干涩等。

枸杞甲鱼羹:枸杞子30克,甲鱼500克,将枸杞子洗净切碎,甲鱼宰杀去内脏切块,一起放入砂锅中,煮40~60分钟,再放葱姜盐醋少许调味。有补益肝肾,滋阴强壮的作用,适用于躯体虚弱,肝肾不足所致的体弱无力、阴虚盗汗、视物不清、面色无华者。

天麻鱼头汤:天麻10克,鱼头1个,天麻洗净,鱼头洗净劈开,加入葱姜醋盐调味,放入砂锅中煮半小时,食肉喝汤。有平肝潜阳、息风止痉的作用,适用于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眼花、肢体麻木等症。

罗布麻茶:罗布麻5克,用开水浸泡(如泡茶)20分钟,代茶饮用。有平肝潜阳,镇静降压的作用,适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头胀,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等。

菊花决明茶:菊花5克,决明子5克,用开水浸泡半小时,代茶饮用。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肝火上炎所致头胀痛,头目眩晕,目赤肿痛及便秘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熄灭肝火的食疗药膳方

药食同源,吃好了,吃对了,不仅可果腹还可养生。下面推荐几个食疗药膳方,有养肝护肝、熄灭肝火的作用。详细>>

养肝护肝的5款食疗方 养肝护肝的饮食须知

养肝护肝要怎么吃呢?养肝是中老年人以及经常饮酒的人群需要特别关注的,饮食护肝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在这里,有几款养肝护肝的食谱要推荐给大家……详细>>

介绍几则菱角的食疗药膳方

菱,又称菱实、菱角、水菱,为菱科植物菱的果肉,生长于池塘河沼中,各地均有种植,8~9月间采收。中医认为,菱实性味甘、凉,入脾、胃经,有清……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推荐三款养肝护肝膳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则会造成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的不多也会止不住地发胖,造成恶性循环。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详细>>

木瓜养肝护肝效果最佳

木瓜是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事物,殊不知,经常吃木瓜,可以强身健体。木瓜的作用,不可低估。木瓜肉色橙黄或红橙,可食率高,果实含有丰富的木瓜酶……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