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孕早期保胎注意事项 保胎饮食指南

2017-09-04 13:45:34      家庭医生在线

保胎这个词听起来让人心情紧张。尤其是当新手妈妈被告知需要保胎的时候,心情肯定是十分紧张的。恨不得马上熬过这一阶段,早点看见宝宝平安的出生。那么,保胎吃什么好?想必是很多新手妈妈心中的疑问吧?想知道答案吗?继续往下看吧。

【保胎吃什么好?】

1、核桃

对于怀孕早期的准妈妈来说维生素E是很重要的。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长期食用可以帮助孕妇自己提高抵抗力,还能够起到预防流产的功效。市场上有很多关于核桃的产品,但是饮料类的最好少食用。保胎的妈妈们最好选择原味无添加的核桃进行食用。

2、黄豆芽

大家都知道,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蛋白质,对胎儿身体的成长就像建造一座坚实的大厦基础一样。黄豆芽中富含胎儿所必需的蛋白质,所以黄豆芽是很好的一个选择。黄豆芽做法也多,可以做菜,熬汤。而且不油腻,可口,因此,对于没有胃口的妈妈,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山药

山药,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品,山药对于肺和脾的补益效果也很明显,不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来养胎。是孕妇的最佳选择。山药乌鸡的结合,可以让营养价值发挥的更好。因此,妈妈们可以尝试适量食用。

保胎期间有些东西吃了对妈妈和胎儿都好,但是有些东西就要做到绝对的忌口,否则就有可能引发胎儿,孕妇都有害的现象发生。那么,保胎不能吃什么?请继续往下看吧。

【保胎不能吃什么?】

1、辛辣刺激食物

辣椒,等很多刺激性食物,如果食用过多,不但会引发便秘,上火,而且容易痔疮,以及引发口腔溃疡。长期食用,就会有引发流产,早产的可能性。因此妈妈们一定要远离这些食物。

2、避免饮酒

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酒精本身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孕期中的妈妈最好做到不饮酒,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自己的身体,一定要远离它。

3、避免吃过多的糖

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不但会影响腹中胎儿的成长,而且会导致胎儿出生后出现低血糖的现象。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分的摄入,一定要控制自己的嘴巴。

4、避免吃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而且味精吃多了,容易掉头发,影响美观。味精作为调味剂,没有营养价值,因此,日常生活中可选择用食材原汁原味进行烹饪更好。

保胎的饮食方面相信妈妈们已有所了解,那么在整个孕期中保胎又需要注意什么呢?话不多说,一起往下看吧。

孕早期保胎注意事项

1、注意多休息

很多妈妈经常为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经常是操碎了心。但是,孕妈妈在保胎期间却不能太劳累,因为太劳累容易引起流产,所以我们尽可能少干家务,可以适当的散步,多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

2、保持心情愉快

心情过于焦躁也容易使孕妇血液循环加速,从而造成流产,所以孕期的心情特别重要。因此准爸爸要经常陪陪妈妈说话解闷,不要惹妈妈生气。孕妇也可以多找朋友一起聊聊天,讨论关于新生儿分娩知识,提前做好准备

3、禁止同房

妇在怀孕初期是不可以同床的,因为同床会引发孕妇子宫收缩,让腹中胎儿出现流产的可能。因此,爸爸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心理思想,孕期多关心孕妇。

4、没有异常不需吃保胎药

孕妇如果没有异常的症状,可以不吃保胎药。如果有黄体酮低等症状,就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做相关的治疗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保胎千万不要吃的食物

根据古代医家的经验,身体偏寒、体质较虚的孕妇,忌食薏苡仁为妥。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会促使子宫收缩,因而,食用薏……详细>>

孕期保胎很重要 准妈妈必知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在孕期里,准妈妈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流产,尤其是在怀孕初期更加要特别注意才行。因此,准妈妈在饮食上就会有很多的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要清楚哪些……详细>>

错了,这样保胎没必要!

近年来胚停育和自然流产发生率有走高的趋势,许多刚刚妊娠的女性就开始寻觅着各种五花八门的“保胎秘方”。这其中,燕窝就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种……详细>>

孕妇食谱健脾保胎益气

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油,油热后,放入葱段和姜片煸炒,再放入适量的番茄酱、豆瓣酱和糖,加入牛腩,放入适量的料酒,再放入适量的牛肉汤,水开后,再……详细>>

保胎期间能吃凉皮吗

合理的运动:有些孕妈在怀孕期间怕对胎儿造成影响,基本没有什么运动,其实对于多数孕妈来说,适当的运动是可以增强体质,对胎儿也是有利的,可以……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