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购买荞麦茶要点有哪些

2017-08-21 14:07:18      

荞麦茶对我们身体健康的最好表现就是降血脂和血压,这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可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相信不少老人都会常常购买荞麦茶来饮用,不过,大家是否知道如何选购才能买到优质的荞麦茶吗?

荞麦麦麸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同时荞麦子里还含有特有营养物质——烟酸和芸香苷,其中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

荞麦中所含的丰富矿物质也有特殊的保健意义,如铁的含量比小麦粉高,它是人体造血必不可少的重要成分;镁的含量也比大米和小麦面粉高一倍,它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具有抗血管栓塞的作用,也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另外,荞麦中铬、矾等元素也明显高于非荞麦食物,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适宜人群

最适合食用荞麦的是老人和孩子。老年人食了可以降血脂、降血压。小孩子在成长期间更是少不了荞麦,但是不宜多食,否则不容易消化,会让胃部受损。荞麦特有的降糖作用对糖尿病病人更为适宜。

挑选妙招:

1、挑大小均匀在同等条件下,同样的种子长出来的荞麦应是大小均匀的,而一旦发现大小不一的荞麦时,就要留心了,可能是好坏掺合在一起销售。

2、挑颗粒饱满颗粒饱满的荞麦充分吸收了阳光和水分,长势较好,营养丰富,同时也是新鲜的荞麦。而干瘪的则有可能是放了很长时间,或者是根本就没有发育好,这样的荞麦,其营养价值是大打折扣的。

3、挑具有光泽光泽好的荞麦是新鲜的,但是也要注意是否已经被污染。有些商贩为了卖相好,使用一些化学药品让荞麦外表好看。

荞麦壳枕明目

荞麦枕是用荞麦壳做枕芯的填充物,由于荞麦壳的独特构造,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永不变形,可塑性强,冬暖夏凉。中药典记载:荞麦壳清脑、明目,对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等疾具适当效果。使用荞麦壳枕能至老明目,清热安神,促进睡眠等。

荞麦虽然身份似乎没有其他昂贵的保健品比起来相对低微,但是从保健的效果来看,其实,荞麦可是保健品中的贵族,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如何利用这种简单的食材来做好日常的保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出处】出自《陕西中药志》详细>>

购买红茶的小窍门

购买红茶前,先要了解红茶的产地,每个产地不同茶区生产的茶叶及调制方法不同,口味也不同。详细>>

三伏天喝点荞麦茶

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还可……详细>>

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炼五脏滓秽压丹石毒,消热肿风痛,出白浊白带,治绞肠沙痛,甚良。详细>>

购买鸭血看4点

鸭血、猪血、羊血等都是可能会吃到的“血豆腐”,即动物全血,东北一些省份还有吃鹿血的习惯。血制品营养比较丰富,富含蛋白质、铁等营养素,购买……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