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饮食需注意什么?感冒期间饮食3宜3忌

2017-08-29 10:34:3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因此也常常被忽视,很多人感冒后,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而是自己买一些药物自行治疗,有的干脆放弃治疗,直接用被子,把自己捂的一身汗,却不知道,这样做只会加重病情。因此,感冒了我们一定要去医院咨询医生。那么,感冒期间吃什么,能够改善我们的感冒症状呢?

【感冒期间吃什么好?】

1、姜汤

生姜的作用有很多,其中驱寒的作用被广大群众所熟知。因此,感冒了,生姜来一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很多人对于生姜的味道不是很喜欢,我们可以生姜搭配可乐进行煮熟然后食用。

2、萝卜

老一辈人有个说法,那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姜不适合生吃,但是萝卜可以。如果觉得做生姜汤麻烦,或者不喜欢生姜的味道,我们可以试着多吃一点萝卜,这样对于感冒的治疗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3、大蒜

大蒜是公认的杀菌消毒能手,北方人尤为爱吃蒜,这可能和北方天气冷容易感冒有关系。感冒期间,我们的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会有很多病菌找上门来,而大蒜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赶走病菌,使我们的感冒更快的好起来。

感冒期间不仅要吃一些对身体好的食物,还有一些食物却不适合感冒期间食用,否则就会加重感冒的病情,让我们更加难受。那么,感冒期间不能吃什么呢?

1、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

还会使我们的血糖上升。过多的食用甜品,也会引发糖尿病的出现。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适量的食用甜食,而且一次不宜过多。

2、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盐吃多了,本身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盐分的摄入自己要做好控制,这样不但能远离感冒,也能有效预防其它疾病找上门来。

3、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感冒期间应当以流食为主,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进行消化,重新恢复身体各项器官的正常运作。

感冒期间除了不能吃以上所介绍到的食物,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我们去了解,这样才能更快的赶走感冒。感冒后的注意事项:

1、服用维他命C,可缩短感冒期,并缓和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水果中很多水果含有丰富的vc,因此若是不喜欢药物,可以选择多吃水果,蔬菜来补充vc。

2、摄取锌,可缩短感冒时间,同时大幅减轻喉咙痛等症状。但服用锌须依照医生指示,高剂量的锌可能有毒。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含有锌的食物,具体食用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针对自己身体的严重程度,来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食谱。

3、保持乐观的心情,可促进免疫系统的活力。可以适当的出门和朋友逛街,散步,放松心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但也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

4、少玩手机。手机容易让人沉迷其中,而且影响视力。如果不能进行适当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建议躺床上的时候多休息,不要玩手机。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感冒期间需要注意的饮食事项

感冒是我们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感冒便是家常便饭,这与小孩没有完全发育,抵抗能力低等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为了不让宝宝感冒,需……详细>>

季节交替易感冒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此时,天气忽冷忽热,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还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如果饮食得当就可以促使感冒更快的……详细>>

感冒期间饮食忌高盐高甜 6种食物不宜吃

冬天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感冒,在感冒的治疗过程中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饮食上一定要精细,这样才能使感冒更快的好起来。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感冒能吃甜食吗? 感冒期间的饮食推荐

最近,天气变幻比较无常,导致身边感冒咳嗽的人还是挺多的,怎么办呢?相信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日常普通感冒除了吃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小编这就……详细>>

天冷孩子易感冒 饮食注意8禁忌

孩子的抵抗力低下,在天气骤冷的此时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孩子感冒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在饮食上也应该要合理的安排,这样才能使感冒更快的……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