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饮食指南及日常护理

2017-08-21 14:18:5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三高,现在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变得很普遍了。而且很多年轻人的患病几率也变得比以往大了。因为日常生活中常常熬夜加班等原因,让我们很容易就患上三高。而三高中,高血压相信大家也并不陌生,而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却是老年人居多。得了高血压,我们就有必要去了解高血压吃什么好?不宜吃什么,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缓解高血压为我们带来的生活困扰。所以接下来为高血压患者分享高血压吃什么好的内容,希望能帮助到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吃什么好?】

1、茄子

茄子是我们饭桌上常见的一种美味,红烧茄子,铁板茄子相信已经闻名于家家户户。茄子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对于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治疗有极大的帮助。主要是为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和皂甙等物质,经常食用能够帮助降低人体胆固醇,还能提高毛细血管抵抗力,因而具有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2、芹菜

芹菜不仅被作为蔬菜烹饪食用。也经常被榨成汁饮用。其降压效果,也是远近驰名,相信家家户户应该都知道的吧。芹菜里面含有能够帮助扩张血管,达到降血压效果的物质。因此,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叶,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是高血压患者的上上之选。

3、南瓜

南瓜味道香甜,经常被熬成粥配小米红枣煮,也可以当做蔬菜烹饪,味道也是很好的。因此,也成了很多人的最爱蔬菜之一。但是,它不止好吃,还含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南瓜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适当的食用南瓜,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不仅要多食用以上讲解到的食物,还应该注意以下将要讲解的关于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这对高血压病情的缓解有帮助作用。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食易胀气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我们食用之后会导致胀气。像番薯、干豆类的食品就容易导致胀气。因此,患有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最好不吃。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做到尽量避免接触,有效的控制摄入食物,就是对高血压最大的帮助。

2、忌食咸菜、辣椒等

咸菜食材本身不新鲜,而且添加各种化学添加剂,营养价值几乎为零,有害物质却不在少数。而辣椒含有刺激性物质,食用过后会导致人体神经兴奋,引起我们的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禁止食用此类食物。

3、忌食动物油脂,选用植物油

因为动物油里富含饱和脂肪酸,同时金枪鱼、鳗鱼等由于含饱和脂肪酸丰富也不宜选择。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烹饪的话,尽量选择植物油。但是,烹饪的时候要适量的添加,不适合油炸,煎等制作方法做出来的食物,不仅油腻,而且很容易引起三高。

高血压患者除了饮食方面,还应该着重了解一下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这样对于高血压患者本身来说,是一件好事。

【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

1、缓慢起床

每天早上在要起床之前,高血压患者首先需要在床上仰卧,然后慢慢的活动一下自己的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的张力,以免在起床时因体位变化而引起头晕。

2、温水洗漱

每天早晨应该准备温水来完成我们的洗漱日常。因为,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让我们的血压得不到控制,长期下去,就会加重我们的病情,对于病情的发展很不利。

3、饮水一杯

每天早晨起床喝杯水,既可冲洗胃肠道,又可稀释血液,促进代谢,降低血压。也可以很有效的帮助人体排毒,因此,不管有没有疾病的患者,每天早上都应该喝杯水,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让我们的一天更精神。

4、适当晨练

早起跑步成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高血压患者却不适合进行如此剧烈的运动。而适当的进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可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程度,有利于降压。晨练地点应选择公园等空气清新的地方,而不是道路两旁,汽车,人来人往的商场。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的饮食治疗原则是:高维生素 、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 低胆固醇、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降低到4~5克, 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更好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好?高血压是很多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尤其是当血压控制不当过高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脑出……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血压持续升高的话,很可能导致人们生命的危险,因此我们需要控制我们的血压,保障……详细>>

妊娠高血压可以吃红枣吗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是常见的孕产疾病之一,导致妊娠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妊娠高血压可以吃红枣吗?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高血压吃什么好呢?高血压要控制血压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吃对食物。因为,生活习惯和饮食对高血压的影响都会很大。既然如此,就为大家……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