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饮食3宜3忌 最佳补血食谱推荐

2017-08-21 14:46:31      家庭医生在线

气色好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的事情,影响我们的情绪,导致焦虑等不良影响,这是女人气色不好的原因之一,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贫血。日常生活里,如果我们挑食,不注意饮食,就会导致贫血,贫血会导致恶心头晕等不适症状。那么,贫血吃什么好?想必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往下看吧。

贫血吃什么好?

1、黄豆

每天清晨,早餐中卖的最火的一种饮品就是豆浆。豆浆不仅美容养颜,还能够补充人体所缺失的铁元素。而制作豆浆的材料就是黄豆。每天适当的饮用黄豆,可以让我们的贫血得到改善,还能够有效的防止我们的听力减退。

2、黑木耳

黑木耳炒肉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黑木耳还有很多的做法,被大家所喜爱,由于黑木耳中铁的含量很高,每 1OO克含铁185毫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女性应当多食用木耳,不仅可以改变气色,还能预防贫血。最重要的是,黑木耳所含有微量元素铁是促进头发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之一,可以预防头发变白,头发变白的人也应多吃黑木耳。

3、瘦肉

纯瘦肉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但是瘦肉的做法不宜过于油腻。外面那种煎,炸的瘦肉,就不宜食用,里面不仅含有致癌物质,而且营养在高温烹饪中早已流失,所以烹饪方法很重要。我们可以炖汤,或者炒菜吃最佳。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不喜欢吃动物肝脏的朋友,可以适当的摄入瘦肉,也可以预防贫血。

要想气色好,不仅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贫血,也需要知道哪些食物不适合贫血患者食用,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拥有一个好气色。那么,贫血不宜吃哪些食物?接着往下看吧。

1、茶

人们常常喜欢在饭后谈笑风生,或者谈生意的时候来一杯茶,茶可以让人保持清醒,而且气味清香。茶虽然好喝,但是对于贫血的人来说,还是不宜食用。因为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2、大蒜

大蒜经常被用来爆炒,煸香,大蒜还能杀菌,常吃大蒜还能起到抗癌作用。但是却不适合让贫血患者进行食用。因为大蒜中含有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使我们的气色难以恢复,反而黯淡无光。

3、牛奶

一般家庭为了给孩子补充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保持一瓶奶的吸收。但是却不知道,牛奶中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因此造成缺铁性贫血,所以,贫血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牛奶。

以上关于贫血不能吃什么已有所了解,但是生活中还有很多食物和美食,供贫血患者食用。下面分享一款可以有效改善贫血症状的菜谱,喜欢的人不妨一起跟着食谱做起来吧。

莲藕牛腩汤

食材:牛腩600克,莲藕500克,红豆15克,生姜4片,蜜枣2个。

做法:

1、把牛腩清洗干净后,切大块,去肥油,准备一锅清水,煮开后,把牛腩放进去焯一下,把里面的血沫等杂物煮出来后,取出在冷水里漂洗干净,滴干水,放在一旁备用。

2、把莲藕洗干净后,刮皮去节,切成片,备用。

3、红豆,生姜,蜜枣洗净。放在一旁进行备用。

4、另起一锅清水,放入牛腩,莲藕,以及红豆等其他调料,待水开后,再用小火慢炖,直到牛腩变软,煮至熟透即可。

功效:补充铁质,美容养颜。

(责任编辑:詹远 )

贫血饮食宜忌 贫血的饮食推荐

一提起贫血,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很多女性朋友。贫血症状有很多,比如说面色灰暗苍白,经常感觉头晕、头痛、眼冒……详细>>

男人贫血别忽视 推荐3款补血食谱

通常情况下,贫血基本会出现在女性、老人和小孩人群中,男性是很少会出现贫血的症状。但是,如果男人有了贫血的症状就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因为贫血……详细>>

孩子贫血怎么办?推荐10款补血食谱

贫血对宝宝的危害很大,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饮食补血是没有副作用的,很适合有贫血现象的孩子。接下来,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孩子吃哪些……详细>>

女性贫血少喝茶和咖啡 推荐两款补血食谱

女性贫血是较为普遍的症状,长期贫血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要如何及时的进行补血呢?饮食治疗贫血一直都是很受欢迎的方法,在吃补血食物的同时还……详细>>

贫血饮食如何调理?4种蔬果有利于贫血患者

贫血吃什么好呢?如果贫血不太严重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这是一种较为科学可行的方法。而饮食调理贫血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正确的食物以及合理……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