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炎饮食3宜3忌讳3护理

2017-08-21 14:50: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一旦发作起来是非常痛苦的,乳房出现疾病,相必很多女性都会心慌不已吧。生活中女性们对于乳房的注重可不比身体健康少,因此乳房一旦出现毛病,女性朋友们不仅身体会出现不适,而且会心烦意乱。而乳腺炎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更加让人烦恼。因为乳腺炎多发于哺乳期的产妇,如果不能及时改善,宝宝就不能及时的补充营养,而母乳比奶粉营养价值更好更高,如果不能哺乳,相必也会让很多妈妈垂头丧气吧。那么,乳腺炎吃什么好,就成了很多新手妈妈们的疑问,想知道的话,不妨一起花几分钟时间来了解一下吧。

乳腺炎吃什么食物好?

1、牛奶和奶制品

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

可溶性纤维素可帮助身体对脂肪、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降低胆固醇。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并预防癌症。坚果是食物的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患有乳腺炎的女性朋友,多食用此类食物不但能够改善现状,而且能摄入牛奶奶制品中的丰富营养,为宝宝的营养提供更好的条件,使宝宝更好的成长。

2、食用菌类

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人体有了抵抗力,才能抵抗一切外来疾病的侵犯,因此,食用菌类不仅能够预防乳腺炎,还能让乳腺炎得到更好的改善,适当的食用,好处多多。

3、水果类

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水果类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能有效的预防便秘,帮助人体排除毒素,让女性朋友们容光焕发。

乳腺炎患者不但要食用一些对乳腺炎改善有好处的食物,还要远离一些食物,避免这些食物加重病情。那么,乳腺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1、乳腺炎患者禁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急性乳腺炎为热毒蕴结所致。辛辣刺激食物可助热生火,使炎症进一步扩散,故应忌食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大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不但对乳腺炎患者身体有害,哺乳期的妈妈们,也应该避免食用此类食物,不然也会给宝宝带来直接的身体健康影响。

2、禁忌吃海腥河鲜催奶的食物

如墨鱼、鲤鱼、鲫鱼、鳝鱼、海鳗、海虾、带鱼、乌贼鱼等海腥河鲜食物食入后,易生热、助火,使炎症不易控制,故应忌食。

3、禁忌吃忌烧、烤、煎、炸、温热性食物

烧、烤、煎、炸食物食入后会使人上火;鸡肉、羊肉、狗肉、雀肉、雀蛋、茴香、生姜、酒、香莱、荔枝、龙眼肉等,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而且烧烤类食物含有致癌物质居多,营养价值几乎为零,市场上的肉类经过腌制,添加很多的化学添加剂,食材也并不新鲜,因此,应该禁止食用。

乳腺炎除了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还有生活上的一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改善乳腺炎。乳腺炎的注意事项:

1、乳房清洁

乳房清洁是乳腺炎改善的第一重点。如果乳房长期的有大量细菌残留,不仅影响乳腺炎康复,还会加重乳腺炎的病情,长期下去,可出现久治不愈的情况。因此,我们应该每天准备温水湿毛巾及时进行清理,尤其是炎热的夏天,细菌更容易繁殖,清理次数也应该增加。

2、保持情绪舒畅

拥有一个好的心情,对于产妇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产妇长期心情烦闷,会导致食欲下降,不能够很好的摄入营养食物,对于乳腺炎的恢复是不利的。

3、及时挤压奶水

很多妈妈们乳汁过多,宝宝吸取后,还有很多在乳房里。这时,我们应该勤快一点,把里面多余的奶水,挤出来,避免奶水堆积在里面,导致乳腺炎病情加重。而挤奶时的手法,应当请教专业的护士,不要自己乱挤压。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乳腺炎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

女性患了乳腺炎要如何调理呢?女性乳腺炎在治疗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安排。因为有些食物可以辅助调理乳腺炎,同时有些食物就会影响到乳……详细>>

宫颈糜烂饮食3宜3忌3护理

宫颈糜烂是妇科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宫颈糜烂分为三种不同程度的糜烂,如果女性朋友发现自己得了宫颈糜烂,第一时间应该赶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详细>>

白内障饮食3宜3忌3食疗方

眼部方面的疾病是非常多的,白内障就是眼部疾病里面的一种,白内障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就会明显的影响到你的视力,拖延病情以后也会让你的……详细>>

湿疹饮食3宜3忌3食谱

湿疹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作为常见的过敏性皮肤性疾病,湿疹根据其发病的特点通常分为急慢性湿疹两种,由于湿疹的发生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详细>>

感冒饮食需注意什么?感冒期间饮食3宜3忌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因此也常常被忽视,很多人感冒后,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而是自己买一些药物自行治疗,有的干脆放弃治……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