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2017-08-21 15:09:46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所以,很多事情需要我们自己提早的做好预防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重视自己的胃,那么,养胃吃什么好?想知道吗?一起往下看吧。

养胃吃什么好?

1、姜

市场上有很多的红糖姜茶,以及感冒时候我们都喜欢用生姜煮可乐,所以姜可以让人体变暖的常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姜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它还有很多的功效。生姜也经常被中医用于治疗恶心,呕吐,肠胃不好的患者进行食用。

2、山药

山药脂肪含量低,味道香甜可口,是很多女性朋友喜爱的食物之一,而乌鸡山药常常被用于产妇月子期间所食用。那是因为,山药不仅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还能促进食欲。与乌鸡搭配,可以发挥更好的功效。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山药,改善现状。

3、南瓜

南瓜味道香甜,老少皆宜,南瓜内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让自己的胃可以更好的消化其它食物。

以上推荐养胃食物还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养胃食物,可咨询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养胃食物。接下来分享2种养胃餐的做法及功效,需要养胃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藕节炖排骨

材料:排骨350克,鲜藕300克,姜丝、绍酒适量。

制作:

1、把排骨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备用。

2、把藕去皮后切成片,再把姜切成丝,备用。

3、准备一锅清水,待水烧开后加入排骨,依次放入藕片和姜丝,加入盐,味精,还有绍酒进行调味。待排骨熟透后,即可盛出锅食用。

功效:清热润肺,生津止渴。

白鸭冬瓜瘦肉汤

原料:白鸭1只。冬瓜1800克,瘦肉200克,海参75,荷叶1张

制作:

1、把白鸭去毛杂洗净切块备用。

2、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备用,瘦肉洗净切片,海参洗净切好。

3、准备一锅清水,待水烧开后,依次放入白鸭,冬瓜,瘦肉,以及调味料,调味料根据各人喜好进行添加。

功效:健脾养胃,滋阴清热,解暑除烦。

温馨提示:调味料本身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食物本身含有独特的鲜美味道,因此调料要适量的食用,切不可重口味,长期过量食用,也会造成肠胃出现毛病。

知道了养胃汤的做法后,我们还需要知道养胃不能吃什么?这样能够让我们的养胃计划更顺畅的进行下去。具体内容,请看下面详细讲解。

养胃不能吃什么?

1、辛辣刺激性食物

比如辣椒,很多人都是无辣不欢,因为辣椒有让人胃口大开的作用,刺激人的唾液,但是长期食用会破坏胃粘膜,使肠胃受到破坏。冰淇淋也是很多人的最爱,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吃上一个冰淇淋,别提多舒服了,但是舒服过后,就是肠胃招罪了,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尽量克制自己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烧、烤、煎、炸食物

如夜宵烧烤、烧、烤、煎、炸食物。这些食物本身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里面都是加入过多的香精调料来刺激人的味觉,长期食用会严重破坏肠道,并且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这类食品中,本身致癌物质居多,因此不宜食用。

3、海腥河鲜食物

如墨鱼、鲤鱼、鲫鱼、鳝鱼、海鳗、海虾、带鱼、乌贼鱼等。这些海鲜产品,食用过后生热助火,使炎症不易控制,故应忌食。海鲜吃多了也会导致腹泻等问题。

(责任编辑:詹远 )

养胃吃什么好?养胃饮食4宜4忌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年轻人群中,如若是患得胃病,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作息,工作,对于家庭的负担也是很大的,因此很……详细>>

职场男人养胃饮食5不宜 忌酗酒抽烟无度

繁忙的工作和应酬往往会是男性朋友的胃受到伤害,养胃是很重要的一点。那么,要如何做才能养胃呢?今天,就来为男性朋友们出出招,可怕一下会对胃……详细>>

节后吃什么养胃? 推荐养胃大餐

节后吃什么养胃?国庆长假已经结束,外出旅游、彻夜狂欢、日夜颠倒的生活都将回归正轨。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不少人会产生抗拒、疲倦的心理,……详细>>

秋天养胃忌吃寒凉食物 推荐7种食物

在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呢?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胃寒等胃部不适症状,而想要养胃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吧。详细>>

推荐:3款养胃家常粥品

想要养胃应该吃什么好呢?养胃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而饮食养胃最佳的选择就是粥品。在这里,为大家介绍3款养胃粥的做法……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