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初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孕初期饮食宜忌

2017-08-21 15:17:12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月对于女人来说是辛苦而又漫长的,但之后就是温馨而又快乐的。而怀孕初期最让人痛苦的就是反胃,没有食欲。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应该注意少食多餐,如果饭不合胃口的话,不如吃点水果,还能补充各种维生素,对孕妇和腹中胎儿都能提供很好的营养。那么,孕初期吃什么水果比较好?成为很多新手妈妈的疑问,不要着急,跟我一起往下寻找答案吧。

【孕初期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1、火龙果

火龙果分为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但其实食用起来味道都差不多,不过红心火龙果的价格却又贵上一倍。吃火龙果能够护肤、保护肠胃、缓解便秘,同时对妊娠高血压有预防的效果。而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的营养价值相差无几,相比之下,还是选择白心火龙果,不仅实惠而且有营养。

2、樱桃

樱桃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最爱,樱桃也被制成很多的药品。因为樱桃含有丰富的铁、磷、镁、钾、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高4-5倍。所以,孕期适当的吃一些樱桃,可以抵过很多食物加在一起的营养价值,对于孕初期胃口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女性朋友,樱桃是最合适的水果之一。

3、橙子

橙子酸中带甜,含有丰富的vc,多吃橙子不仅能缓解便秘、孕吐,治疗感冒,预防妊娠高血压,还能有益胎儿智力发展。橙子不仅营养美味,而且多汁,榨成汁来喝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最爱。但是像超市里卖的橙汁饮料最好不要够买,里面都是添加剂,没有营养成分,孕妇最好选用新鲜的水果食用。

孕初期吃水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时孕妈们还要注意,孕初期不能吃什么?怀孕初期对宝宝来说是一个决定的关键阶段,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不能吃的食物,避免出现不乐观的情况。

怀孕初期不能吃什么?

1、芦荟

怀孕初期应慎食芦荟。这是因为芦荟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芦荟大黄素,对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如果一次服用芦荟过多,就有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出现便血,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肾脏功能损伤。重要的是可能会引发流产的现象发生,因此,日常生活中,孕妇对于芦荟最好避而远之。

2、螃蟹

螃蟹味道鲜美,是很多人喜爱的一道食物。但是,螃蟹寒凉,孕妇应不吃或少吃螃蟹。普通人一次吃太多对身体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孕妇吃螃蟹更应该适量。建议孕早期的孕妇,尽量不吃螃蟹,避免引发早产或流产的现象发生。

3、薏米

怀孕初期孕妇吃应视乎身体情况进食薏米。在一些医学文献中,记载了薏米可能会对孕妇造成的不良影响:《实用中医学》将薏米列为忌食伤胎之物;《本草经疏》将其列为 “妊妇禁用”;所以,孕妇最好不要食用,或者咨询医生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再决定是否食薏米。

孕初期不能吃的食物我们已经有所了解,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孕妇知道,这样才能更利于孕妇和腹中胎儿的成长。那么,孕初期有哪些注意事项?不妨花两分钟时间看完吧。

【孕初期注重事项】

1、不要同房

因为在早孕期胎盘和孕妇母体的子宫壁连接还不太紧密,如果性生活不当,可能会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的可能性。而且孕初期母亲的身体本身也会有一些变化,如果同房也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性生活的进行,因此,双方最好不要进行同房。

2、不要拿高处的东西

孕妇因体型改变,重心也比较不稳,因此应尽量避免拿高处的东西。孕初期家里的摆放设置最好重新调整一下,让孕妇能够更方便的取用,防止在取用的过程中意外滑倒跌伤,对孕妇以及胎儿造成伤害。

3、不要过于活跃

很多女孩子喜欢蹦蹦跳跳的,生活中很活泼阳光,喜欢一边哼着小曲,一边跑着,跳着。但是孕初期可千万不要尝试做这些事情,因为这稍微一跳,都有可能对腹中胎儿造成影响。激烈的运动要避免,孕妇可选择散步。如果孕酮低下,或孕初期有其它孕期问题,就要注意多休息,不要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詹远 )

怀孕初期究竟怎么吃?盘点孕初期的营养食谱

怀孕初期是整个孕期中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是胎儿发育还没有稳定,而准妈妈同样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所以要特别注意。今天,要为大家推荐……详细>>

孕妇初期不能吃什么 孕妇初期忌吃热性水果

孕妇初期不能吃什么?60%-70%以上的女性在怀孕后,都会阴血偏虚,内热较重。因此,在孕初期的40~50天里,孕妈咪最好不要吃性温或是大……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但是孕早期的不适反应又让准妈妈凭添许多苦恼,这时候合理的饮食很重要。那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孕初期能喝黄芪当归乌鸡汤吗?喝什么汤好?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孕妇在怀孕初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温补的食物,不仅仅能够促进胎儿的神经发育,同时也可以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防……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初人为母,心里有幸福甜蜜还有些许担心吧。准妈们都希望胎儿能健康成长,而孕期的饮食对胎儿的成长至关重要,即使在怀孕初期也……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