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四种粗粮有益减肥 食用粗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2017-08-21 16:56:16      

四种粗粮有益减肥

燕麦:

燕麦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是白米的10倍以上,可溶性纤维的摄入可使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变长,然后达到或维持饱腹感;还可加速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长期坚持,益于身体健康的还具备瘦身功效。

糙米:

糙米被称为减肥人士必吃的食物,由此可见,糙米在减肥人士中饮食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糙米可以对不饱和脂肪进行调节,加快肠道的蠕动速度,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糙米所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出,对高血脂的人帮助极大。此外,吃糙米很容易饱,饱腹感极为强烈,由此可以减少进食,控制食欲,帮助瘦身。

红薯:

红薯虽然是淀粉类食物,但是却有着神奇的减肥效果。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大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玉米:

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要比精米、精面高4-10倍。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的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与功能,都是对减肥非常有利的,甚至连玉米成熟时的花穗玉米须都有利尿作用,也对减肥非常有利。

还有很多粗粮有减肥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吧。

食用粗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1、长期坚持吃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口也吃不成瘦子。如果你想吃几口粗粮就一下子变成瘦子,那你想得太美了。粗杂粮营养丰富,作为一种“食补”的方式,必须长期定量吃,方可达到均衡营养、排毒减肥的目的。

2、粗细搭配

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都懂,粗粮多吃也不好。因此,不要想着快速减肥就只吃粗粮。粗粮的健康有效吃法应该是“粗细搭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主食应“粗细结合”,将每日至少1/3的主食定为粗粮。对于喜欢精白米饭的南方人来说,就是将白米与杂粮以2:1的比例混合煮制,喜欢面制品的人则可以此搭配烤面包、蒸馒头。

3、不可放开肚皮吃

粗粮绝不意味着就能随便敞开了吃,它毕竟仍属于粮食。尤其是所谓的高纤消化饼和减肥饼干,粗杂粮的添加量严重不足,还加加入了很多油脂和糖分,以中和粗糙的口感,这就意味着,你非但得不到充足的膳食纤维,反而摄入了更多热量,自然只能越吃越胖。

4、烹饪时少放糖

粗粮最常被做成糖水、粥等,因为粗粮的口感并不是很好,为了让它尝起来更好吃,人们会在烹饪时候加入糖。如果你是要减肥的,建议烹饪时候少放糖。可以将粗粮与大米做成饭来吃,比如做饭时放入几颗黑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粗粮有益减肥 食用粗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燕麦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是白米的10倍以上,可溶性纤维的摄入可使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变长,然后达到或维持饱腹感;还可加速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详细>>

四种粗粮有益减肥

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大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详细>>

粗粮有益减肥 食用时注意四大事项

减肥是女性的永恒话题。想要保持窈窕的身体,在饮食上就要多下功夫,比如常说的将精米白面换成粗粮。为什么吃粗粮能够减肥,哪些粗粮有益减肥,接……详细>>

几种粗粮有益减肥

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大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详细>>

什么粗粮减肥?粗粮减肥食谱介绍

减肥绝对不盲目使用减肥药物,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帮助自己减肥,生活中接触的黑米,红豆,黄豆以及大米等,都属于粗粮合……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