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秋燥吃点牡蛎滋阴益血又安神

2017-08-21 17:50:17      

中医有一种很简单的大致区分食物性味的办法,即水生类食材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大多都是属寒凉性的,牡蛎也不例外。牡蛎是一味药引,不但能够直接治疗疾病,平时作为食物食用时也有良好的食疗效果,可达到滋阴养血的效果。秋燥之时,不妨做一道牡蛎豆腐汤吧!

鲜菇牡蛎豆腐汤

食材:牡蛎肉250克,豆腐200克,蘑菇150克,姜、葱适量,食盐、食用油、香油适量。

做法:

1、将牡蛎肉洗净备用,豆腐洗净后切小方块,蘑菇去蒂后切片备用,生姜切丝,葱切葱花备用;

2、锅中下入适量食用油,油热后加入生姜丝快速翻炒炒香,放入蘑菇翻炒几下,倒入适量清水煮沸;

3、加入牡蛎肉用大火煮5分钟,再下豆腐块续煮约5分钟,加入适量食盐及香油调味后关火,撒上香葱后即可食用。

吃牡蛎可滋阴润肺,宁心安神

在古希腊神话里,牡蛎是代表爱的食物,但大多数中国人则将其视为壮阳补肾、增强性能力的良品。相比壮阳功能,中医认为,牡蛎性微寒味咸,归肝、胆、肾经,可通水气,滋润肺部,利于肾水,《千金方》等中医经典药方中,常用牡蛎作为药引,治疗口渴小便多、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等症状。

崔禹锡在《食经》中说“牡蛎肉治夜不眠,治意不定”,也因此,牡蛎肉也常用于缓解失眠烦躁等症状。

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牡蛎又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其富含大量蛋白质和人体所缺的锌,锌的巨大价值体现在它是男性生殖系统里至关重要的矿物质,尤其是近五十年男性的精子数量下降明显,更需补充足够的锌。食用牡蛎可防止皮肤干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分解黑色素,是难得的美容圣品。

生吃牡蛎有风险

生吃牡蛎是许多国家的吃法传统,据说可以提高男性功能,其实,牡蛎中的活性肽对人体有多种功能,生吃只是获取了很少一部分营养保健功能,大部分由于人体胃酸的破坏作用,而没有被人体吸收利用。

生牡蛎居高风险食物之首。因其含有两种破坏力极大的病原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诺罗病毒可能引起胃肠炎。霍乱弧菌可引发高烧、感染性休克、皮肤溃烂性水泡,甚至可引起致命性的败血症。因此在吃牡蛎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生吃,以避免生牡蛎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定志靓汤牡蛎杭菊炖猪腱

牡蛎为滋阴类中药,入肝、肾经,能平潜肝阳、镇惊安神,还有软坚散结、收敛涩精的作用。配以平肝火、熄内风、明目通窍的杭菊,潜阳镇静安神、收敛……详细>>

去痘润肤吃点牡蛎

食物中的许多营养素都有助于青春痘的防治。例如锌元素,它可增加抵抗力、促进感染的伤口愈合,同时也有一定的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详细>>

秋燥便秘不妨吃点魔芋

进入秋季后,不少人因秋燥而出现便秘。要解决便秘问题,不能依赖药物,可通过饮食调理,如喝蜂蜜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魔芋也是……详细>>

牡蛎怎么吃才安全? 食用烹饪牡蛎注意事项

生蚝也叫牡蛎,被誉为“海中牛奶”,咸淡水交界产的牡蛎尤其肥美,而且牡蛎的营养价值极高,那么我们就如何任性吃、随意吃吗?并不是的,吃牡蛎的……详细>>

莲藕牡蛎汤开胃健脾又益血

莲藕:莲藕性偏凉,味甘、涩;归心、肺、脾、胃经。莲藕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莲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等成分。……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