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干舌燥怎么办?多吃银耳枸杞子养阴生津

2017-08-22 09:02: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很多人都表示容易口干舌燥,喝了很多水依旧口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缓解口干舌燥?

口干舌燥?小心4大疾病来袭

生活中不少人常会出现口干的感觉,尤其是在多出汗的夏天更容易感到口干。要知道口干大意不得,很有可能是以下几大疾病在作怪!

1、干燥综合征

专家指出,干燥综合征患者也会出现口干的症状。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最突出的表现。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发黏,继而出现吞咽困难,吃干性食物(如饼干)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间可因口干而致醒。

专家解释,干燥综合征的口干是由于分泌唾液的腺体被免疫细胞破坏,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但患者体内并不缺水,所以往往喜欢小量多次喝水。这与糖尿病的口渴不一样,糖尿病的口渴是由于血糖增高,渗透性利尿导致体内缺水,患者需要大量喝水补充水分。

半数左右的干燥综合征患者腮腺肿大,部分还伴随颌下腺或附近淋巴结肿大。另有部分患者感到关节疼痛,以肘、膝关节多见,眼内还常有异物感、烧灼感,鼻孔内也会结痂。

严重的干燥综合征会导致患者肾小管受损,造成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干燥综合征容易漏诊和误诊,患者需要找风湿免疫科医生进行全面的检查,做血液检查ANA(抗核抗体)、抗SSA和抗SSB可以确诊。

2、糖尿病

专家揭示,口干患者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了。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口渴等不适,进一步发展可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体内失去大量水分而口干喜饮,大多情况下,口干口渴的程度是与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因此,口干是糖尿病的信号之一。

而糖尿病的诊断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测定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一般都可以明确。

3、口腔疾病

口腔慢性下颌下腺炎症、腮腺炎、口腔腺体结石等疾病都可导致口腔腺体病变而使唾液分泌减少,因而出现了口干症状;而不少老年人组织器官的功能老化减退、口腔腺体萎缩使得唾液分泌减少,也会感到口干。这种老年人的口干是生理性口干,可以去口腔科进行专科检查。

4、肺不布津,肾阴不足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专家说,中医认为口干涉及肺、肾、脾胃,肺不布津、肾阴不足等都会引起口干,而嗜吃辛辣燥热之品也会导致口干现象,这时光靠喝水是不够的,还需要养阴生津。

西瓜汁、藕汁、梨汁、牛奶、酸梅汁等饮品可以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

缓解口干舌燥的方法

那么口干舌燥怎么办?如何缓解口干舌燥?要想摆脱口干的烦恼,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多补充水分

这是最常见有效的办法。我们无论在家还是在工作区,都应该补充水分。时不时喝几口水,不要怕上厕所的麻烦。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对人体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条件容许的话,可以泡点茶叶、枸杞、茉莉花喝喝。

多吃一些水分比较多的水果

比如西瓜、梨子等等。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身体又好而且能有效抗击口干舌燥,何乐而不为呢。

自己身上多备一些润喉片之类的东西

有事没事放在嘴巴里面含含。这也是有效解决喉咙干燥的一个最好办法,也是大家比较倾向的方法。

多吃荸荠

甘寒性凉,脆甜多汁,有清热止渴、利咽明目、化湿祛痰的功效,咽炎患者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但需要注意的是,荸荠的表皮容易寄生姜片虫卵,吃时一定要去皮,放在开水中烫下再吃。也可以将荸荠用水煮熟后直接食用,每天2次,每次吃5到6个即可。最易被吸收,宜饭后2~3个小时吃。

多吃银耳

银耳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可做菜肴或炖煮食用,例如与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羹。

多吃枸杞子

枸杞子味甘,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是一味着名的补阴中药,对于阴液缺乏引起的老年口干症十分有效。枸杞子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调节免疫、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它还有直接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的功能,而且咀嚼动作本身就能刺激唾液的分泌。

如果你也经常口干舌燥,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调理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口干舌燥怎么办?这些常见食物茶饮帮你缓解

在夏天里,有人往往会感到口干舌燥,这要怎么办才好呢?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不如多吃一些可以避免口干舌燥的食物来缓解吧。今天,为大家介绍介绍有……详细>>

冬天喝柚子茶缓解口干舌燥 推荐6款茶饮

冬天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口干舌燥,往往喝大量的水也不能缓解这样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来支支招,推荐一下都有哪些茶饮和食……详细>>

口干舌燥的冬季食疗法

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或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也可减轻疼痛;或用一勺酱油漱口,一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至4次。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办?口干唇裂宜喝黄瓜猕猴桃汁

做法: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详细>>

秋季口干舌燥吃什么好

川贝可以润肺化痰、枇杷叶可以宣肺排痰、薄荷具有清凉辟秽功用,当你在街边、建筑工地、有人吸烟的空气污浊环境中,可以吃一颗川贝枇杷糖保护肺脏……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