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天热出汗多易伤津耗气 多喝党参乌鸡汤补气

2017-08-22 09:06: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异常炎热,稍微动一下就满身汗。出汗太多容易使身体变虚,这时候不妨喝点乌鸡汤来补气敛汗。

出汗多易伤津耗气 多喝党参乌鸡汤补气

李时珍认为,乌鸡 “性甘,微温,无毒”,可治“肚痛,心腹恶气,除风湿麻痹,安胎。”并附方“补益虚弱:虚弱人用乌雄鸡一只治净,五味煮极烂,空腹饮食之”,“或五味腌灸食”。

乌鸡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细嫩,乌鸡的药用和食疗作用非一般普通鸡能比的。乌鸡具有滋补强壮、延缓衰老、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等作用。如果拿乌鸡来做汤的话,其滋补作用可是很大的。

对于爱出汗的朋友来说,喝乌鸡汤,有补气收敛的功效。中医认为,动辄出汗多为气虚,“肺气不足,卫阳不固”,汗多最易伤津耗气。大热天喝乌鸡汤,可以补气固表,补中和胃,对于气虚者有一定的敛汗作用。

食材:干党参10克,母乌鸡半只,干山药10克,沙参10克,大枣2颗,生姜少许。

做法:

1、乌鸡焯水去沫;药材洗净;

2、架锅,放水,放入乌鸡和药材,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1-2小时即食,每周食用1~2次。

多喝4款汤止汗

爱出汗的朋友除了喝乌鸡汤外,还可以试试下面几道止汗食谱。

黄蓍粥

材料:黄蓍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黄蓍煎汁,用汁煮米为粥,放入白糖调味温服即可。

功效:黄蓍,甘,微温,可以补气升阳,固表止汗。适用于表虚自汗。

绿豆老鸭汤

材料:绿豆4两,老鸭1只,土茯苓8钱,油盐酌量。

做法:将老鸭洗净,去除内脏;绿豆浸洗干净后连同老鸭、土茯苓一起放入煲内,用清水5碗,约煮4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能清热气、解湿毒,另外对面疤和水痘亦有疗效。

肉末扁豆山药煮鲫鱼

材料:活鲫鱼250g,鲜扁豆、山药各20g,猪肉200g(肥瘦各半),生姜、葱少量。

做法:先将鲫鱼去内脏后洗净备用,将新鲜扁豆、山药、猪肉、生姜、葱放一起剁碎,拌匀后纳人鱼腹,然后将鲫鱼红烧后食用。

建议:肿瘤病人自汗、盗汗均可食用。

银耳山药煨枣汤

材料:银耳100g,红枣20g,鲜山药20g。

做法:银耳、红枣同入清水中浸泡1小时,加入鲜山l药20g(去皮切丁),用文火煮成糊状,加糖适量拌匀服。

建议:主要用于治疗肿瘤病人的自汗。

如果你也爱出汗,不妨试试上述食谱。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出汗过多易耗血伤津 出汗后多吃番茄毛豆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爱出汗,并且认为出汗越多越好,出汗能帮助身体排毒。其实这是误区,出汗过多容易耗血伤津,那么夏季出汗应该如何调节?出汗后……详细>>

夏季老出汗多点盐补钠?出汗多吃4类食物

夏季天热,如果没有吹空调,随便动一动就满身汗。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认为要多吃盐补充出汗流失的钠,这样做是否科学?详细>>

党参乌鸡汤的做法

乌鸡不油腻,煲出来的汤美味清淡,在里面加入适当药材,是滋补的好选择。详细>>

喝海参乌鸡汤暖身

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抗肿瘤等作用。从西医角度讲,海参能有众多功能是因为修复和增强人体免疫力。将海参……详细>>

食疗可以改善睡觉出汗吗? 老人睡觉出汗多怎么办

随着老年人的老龄增长,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睡眠问题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如出汗、失眠等问题。睡眠和出汗一定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质……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