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怎么判断是否气血亏?气血亏吃什么好

2017-08-21 23:10: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有气血不足的情况,气血不足会使我们皮肤暗淡、没有精神还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那么怎样判断是不是气血亏呢?

怎样判断是不是气血亏

判断是不是气血亏看皮肤

皮肤主要看是否有光泽、弹性和皱纹。其实,皮肤与肺关系密切,如果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表示肺的气血充足。如果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白、发青、发红、发黄、长斑,表示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判断是不是气血亏看睡眠

气血足的女性,她们入睡是非常快的,睡眠也是非常沉的,呼吸也非常的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如果你入睡比较困难,夜里总是惊醒,还总是要去尿尿,呼吸变得深重或打呼噜的话,说明你气血亏虚。而且喜欢睡觉也是气血虚的表现。

判断是不是气血亏看头发

头发与肝、肾密切相关。如果肝血充分,头发就会有充足的供血。肾的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与肾有密切联系。如果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期内出现白发,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由于肝郁血热。如果还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因为肾气不足。

气血不足怎么办?

多吃可补血的水果

山楂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每天喝一杯山楂茶,可以强心、增加冠脉血流、扩张血管、让面色红润。除了山楂,红枣、无花果等经典女性食物也可作为每天的小零食。

稍微喝一点儿黄酒

很多30来岁的女性都有脾虚之证,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嘴唇发白,没有颜色。拥有自然红润的唇色,需要注意补脾。除了多吃山药等补脾食物,专家建议冷天里可以喝一点黄酒佐餐,对于改善肤色有帮助。可在温酒中加入姜丝、话梅,让口感更丰富。每天饮用一杯就好。

少喝咖啡

现代人普遍存在咖啡因摄入过多的问题,白领一族尤其如此。一天当中,我们喝咖啡、喝茶、喝可乐和运动饮料,这些饮品中都或多或少含有咖啡因,而白水却喝得少了。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焦虑、心跳加速和失眠等问题,也间接地影响到我们的好脸色。建议多喝开水、多吃水果等,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

其实生活中有不少适合气血不足的朋友服用的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女人气血不足吃什么补

南瓜

性温味甘,可补中益气,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经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女性经期服用,可益气补血。

桂圆

桂圆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桂圆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体衰体虚的人,经常吃些桂圆有益气养血,健脾补心的功效。

红糖

含有微量元素和多种矿物质,有暖胃、补血、活血、散寒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使脸色红润,增加皮肤弹性。

黑豆

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产后可用乌豆煮乌骨鸡。

银耳

银耳有补气和血、美容嫩肤、滋阴润肺等功效,经常吃银耳,能使人的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旺盛,各个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皮肤的弹性增强,皮下组织丰满,皱纹变浅甚至消失,皮肤变得细嫩光滑,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猪肝

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是具有补血的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是能够有效的下血,令我们的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干净。

花胶

花胶也有补气血、养容颜的绝佳效果,对于气血不足、神疲体倦、肌肤不泽、面部皱纹者都有帮助。花胶极有滋补食疗作用,具滋阴养颜,补肾的功效。

红枣

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滋阴养血。红枣是女性补血、补气的最佳食材,无论是生吃还是熬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选择。在月经来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吃几颗红枣,或者是炖汤来喝,能够有效的对女性身体进行补血。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气血两虚危害大 吃什么好

女性气血两虚如何调理呢?调理女性气血两虚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很多食物都可以帮助女性朋友来缓解气血两虚的症状。要知道,气血两虚的危害是……详细>>

补气血吃什么好

做法:锅上火,加入水,放入花生仁煮烂,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糯米和适量的水,烧沸后加入红枣,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加入红糖调匀,出锅即成。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好?6种补血佳品女性首选

气血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是女人美丽健康的内在基础。如果长期气血不足不仅整个人面色不好,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既然气血对女性如此重要,那……详细>>

看脸知道气血是否不足 补气血怎么吃

女性气血不足是可以通过面部看出来的,如果气血不足了就要及时的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因为气血不足对于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气血不足吃什么好?盘点十大补血养气的滋补方

我们常说女性要补气血,因为女性会在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因素下,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气血不足最好是采用食补的方法,那……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