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亚健康怎么办?气短多汗多吃百合山药调理

2017-08-22 08:24: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毛病,可是其实身体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怎么才能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亚健康?别急,下面就教大家一个自测亚健康的小方法。

自测亚健康的小方法

根据资料统计,全世界人口中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女人在亚健康人群中占到相当多的比例。疲劳、困乏,时常这儿痛、那儿痒,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还都正常,其实你已经被列入到了“亚健康”的范畴。所以,你需要一些简单的方法,随时全方位掌控自己的健康状况。

鞠躬VS心脏 

测试前先静坐5分钟,测得每分钟脉搏数A;然后身体直立,上体微向前屈,再还原,其实就是鞠躬的姿势,连续做20个(频率适中),继续测出脉搏数B;休息1分钟,再测脉搏数C。将三次脉搏数相加,减200,再除以10。 得出的结果在0~3之间,说明心脏强壮;在3~6之间,说明心脏良好;6~9之间状态一般;9~12之间恐怕你要时刻关注心脏的问题了;若是在12以上,还是尽快去看医生吧。

单脚立VS人体老化 

被测者双手自然下垂,紧贴大腿两侧,闭上眼睛,用一只脚站立,另一人看秒表。根据其单脚独立稳定不移动的时间,来判断老化程度。测定标准为:30~39岁男性为9.9秒;40~49岁男性为8.4秒;50~59岁男性为7.4秒;60~69岁男性为5.8秒。女性比男性推迟10岁计算。站立时间越长,老化程度越慢。未达标准者,你的生理年龄已经高于你的实际年龄了。

屏气VS肺 

虽然一刻不停地仰仗肺来呼吸,但没有什么能比SARS突袭时更让人们意识到肺的重要。通过屏气的测试可以让你察觉你的肺是否健康。游泳的时候或者盆浴的时候,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将头埋进水里,屏住呼吸,再慢慢吐出,看能维持多长时间,当然是越长越好。如果在30秒以上,就说明你的肺很健康;能达到1分钟,你的肺就十分强壮了。

爬楼梯VS体力 

以5层楼为限,30岁左右的人,一步迈两层台阶,能快速登上5层楼,仍觉得轻松,说明健康状况良好;50岁左右的人应该能一级一级登上5层楼,中途不休息,不用借助扶手,没有明显的气喘现象,说明健康状况不错。不论哪个年龄阶段的人,如果气喘吁吁,心跳加速,说明体力较差;登上3楼就又累又喘,意味着身体虚弱,应加强锻炼。

亚健康怎么办?

如果测出来亚健康的话怎么办?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调理,可以试试推拿法和饮食疗法。

亚健康自我推拿法

面部的保健一直被我们各代医学专家所重视,中医学认为,人脑是元神之府。

颈项上承头面,下续躯干,活动多而易劳损。头面颈项保健具有祛风通络、宁神利窍之功用。

(1)俯按山源:以食指或中指按揉鼻下人中穴,酸胀为度。

(2)抹前额:两手拇指分别按于左右太阳穴,余指弯曲,用食指中节挠侧缘自额中向两旁抹之,约30次。

(3)鸣击天鼓:这个动作首先要将我们的双手的掌心分别抓紧我们的左右耳门,然后用两个手的中指叩击脑后枕部,叩击时闻及耳中轰鸣。

(4)营治城廓:用双手拇食二指挟持两耳,做上下搓摩拭擦。

(5)推颈,这种锻炼主要针对颈椎有问题的人群。非常简单,只要把双手放在后颈部,用力向前推,与此同时头部缓慢向后仰,通过两股不同方向的力量使颈椎得到牵拉,纠正变直的颈椎曲线,恢复小关节的错位。每天做3~5次,每次持续2分钟。此外,还可以缓慢地左右上下转动脖子,目的都是为了拉伸我们的颈椎。

胸腹为五脏六腑之宫城,为养生保健推拿之重要部位,尤其是腹部推拿具有健脾胃、助运化、调脏腑、导积滞之功用。

(1)擦胸:双手摩擦令热,右手擦左胸部,左手擦右胸部。

(2)摩腹:以手掌按顺时针方向摩腹部,或左右双掌叠加,同时在腹部做顺时针或逆时针方问摩动,约5分钟。

(3)摩脐:用一手掌,或双掌叠加于脐部摩动,约5~10分钟。

(4)揉天枢:用双手掌根分别按揉脐旁2寸之天枢穴,约5分钟。

亚健康的饮食调理方法

1、肺气虚状态

有气短、多汗、易感冒等表现,此症者,可长期食用百合、蜂蜜、白木耳、红枣、桔、杏仁等食物。

2、脾阳虚状态

有便秘、腹胀、肠鸣、嗳气等表现,此症者长期食用山药、莲子、百合、山楂、苡仁米、饴糖。

3、肾阳虚状态

有腰疼膝软、畏寒肢冷、头晕耳鸣、发须早白、性衰退等表现,此症者长期食用羊肉、芝麻、胡桃、豆类及豆制品、坚果类食物。

4、神经衰弱状态

有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行动笨拙等表现,此症者宜长期食用莲子、龙眼肉、百合、大枣、糯米等煮粥食。若是血虚及紧张引起的神经衰弱,可吃桑葚,也可配合熟地、白芍煎服。

如果你也处于亚健康状态,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调理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要如何远离?亚健康应多吃的食物

在我国,普遍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亚健康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亚健康有哪些症状?这些食物帮你吃掉亚健康

亚健康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亚健康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一个词,这是一种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统称,表现的症状是有很多种的。想要缓解亚健康就应该要从……详细>>

9种饮食调理方助白领驱走亚健康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久而久之,亚健康就会导致我们患上各种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亚健康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男人亚健康会有哪些表现?亚健康必吃的食物

男人亚健康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现如今,亚健康已经不再是陌生的一种疾病症状了,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很容易让我们出现亚健康的症状。今天,想要为……详细>>

亚健康的人多吃这5种食物,可慢慢调理恢复!

现代人无论男女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不少人都存在不正确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甚至有不少人因为这些习惯而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当中,虽然本身……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