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石榴皮的常用药理配方

2017-08-22 11:48:59      

石榴皮为石榴的果皮,气微弱,味涩,以皮厚实、色红褐者为佳。主治久泻久痢,滑泄漏精,肠风下血,崩漏带下,虫积腹痛,烫伤等病症。下面介绍一下石榴皮的常用药理配方,供参考。

石榴皮的常用药理配方

1、石榴皮治暴泻不止及痢赤白:酸石榴皮,烧存住,不以多少,干为末。空心,米饮调下二钱。

2、石榴皮治烫火伤:石榴皮研末,加冰片、麻油调匀外敷。

3、石榴皮治产后泻:酸石榴皮(米醋炒)、香附子。上二味,为末,每服二钱,米饮下。

4、石榴皮治臁疮:石榴皮煎取浓汁,稍冷拂疮上,冷如冰雪即成迦。

5、石榴皮治血痢日夜不止,腹中疞痛,心神烦闷:酸石榴皮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当归三分(锉,微炒)。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侯,以粥饮调下二钱。

6、石榴皮治丁肿恶毒:以针刺四畔,用榴末着疮上,以面围四畔灸之,以痛为度,仍用榴末敷上,急裹。经宿,连根自出也。

7、石榴皮治积年肠风下血不止:酸石榴皮二两(慢火焙令黄),侧柏叶二两(慢火煨令黄)。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木贼汤调下二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榴皮的药理作用

石榴皮含多含糅质,当它们与粘膜、创面等接触后,能沉淀或凝固局部的蛋白质,使在表面形成较为致密的保护层,有助于局部创面愈合或保护局部免受刺……详细>>

石榴皮的功效

蛔虫:石榴皮25克,苦楝皮10克,水煎后,加红糖饮服。每日一剂,每日服两次,餐前服用。详细>>

石榴皮治病验方

石榴皮为石榴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石榴的果皮。味酸、涩,性温,归胃、大肠经。有涩肠止泻、杀虫等功效,可治疗如下病症:详细>>

石榴皮的功效主治

取鲜石榴皮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煎煮2次,每次煎3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液混匀,用文火浓缩成膏,加入蜂蜜300克,搅匀至……详细>>

石榴皮的食用禁忌

石榴皮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皮,石榴皮的功效是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石榴皮的作用是治鼻衄,创伤出血,久泻,久痢,便血,虫积腹痛,石榴皮食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